北京观察:新李克强指数登场 拉响警报

【新唐人2015年05月03日讯】(新唐人记者蓝采详综合报导)近期,中国经济下行状况下,紧张的就业压力已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有分析认为,李克强日前签批的新文件,目的是保障“新克强指数”,但同时也标志着拉响了中国经济形势的警报

5月1日,中共官方公布经李克强签批,国务院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

署名云山风的文章指出,在2014年,李克强强调就业率时,使用就业率与经济增长的下限作比较。他认为,如果能达到放缓后经济增长的下限,远没影响到就业,所以不要紧。然而在2015年强调就业,则是指经济增长放缓的上限。只有达到上限才能与就业指数匹配,但有威胁,所以“稳增长”的主要任务。

李克强当年主政地方时,常用耗电量、铁路货运量和贷款发放量三个指标,来判断分析经济运行的真实状况,被称作“克强指数”,一度受到国际机构的认可。

李克强任总理之后,开始不断强调一个新指数,即就业率。他反复强调,就业指数对中国经济和社会稳定的重要性,因此人们把就业指标,称为“新克强指数”。

近日,中共人社部就业促进司公布的《2015年第一季度部分城市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市场供求状况分析》显示1—3月的市场供求,2015年第一季度城镇新增就业数量明显少于上一年情况。

该报告显示,与去年同期相比,用人减少的行业中,制造业达-17.1%、批发和零售业(-12.0%)、住宿和餐饮业(-14.0%)、建筑业(-24.4%)、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体业(-21.7%)、农林牧渔业(-26.7%)、房地产业(-13.6%)、金融业(-18.7%)等。

对此,主管就业工作的中共人社部副部长信长星表示,经济下行的情况下,城镇新增就业的增速减缓,是“值得关注的变化”,“我们还要继续观察”。

数据显示,中国就业市场供求人数同比降幅达到五年来最高,其中需求人数同比降幅超过求职人数;而城镇新增就业数较去年同期减少20万人。

今年3月,李克强政府工作报告调低一系列宏观经济指标,但就业指标反而上调。有评论认为,这可能是李克强给自己加压,以提前防风险,这等于说,“新克强指数”拉响了警报

4月21日,李克强主持召开中共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扩大失业补助、鼓励创业等多项措施,以应对就业压力加大的形势。5月1日的新“意见”中,又提出实施就业优先战略、推进创业带动就业等四点政策措施。

据披露,2015年创造1000万个就业机会,被视为维持中共继续统治的一个重要指标数据。但最新对各行业的用人需求统计却相当不乐观。

由于就业率与经济走势通常是一致的,一季度以来经济持续放缓,以往用人较多的中小企业处境艰难,不足以吸收更多的新增劳动力,劳动力市场表现疲软。

从2014年下半年开始,因投资环境和人工费用的增加很多世界著名企业关闭了在大陆的工厂,包括微软、西铁城等,而三星等企业把加工厂搬迁到成本更低的东南亚,一些日本企业把工厂回迁到日本本土。

中国新年前后,仅广东东莞地区就有上百家工厂关门倒闭或搬迁,造成数百万工人失业。加上工厂关门对上下游企业的影响,失业的人数更多。此外,今年高校将有近750万毕业生,将对就业市场形成更大的压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