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明洋:高严“铁杆”外逃后双目失明,高严呢?

云南原书记高严“铁杆”逃到美国后双目失明(2015年04月27日新京报)

“中国第一女巨贪”已在荷兰落网,曾住地下室,将被引渡回国。(2015年04月24日环球网)

伴随着对贪官追逃力度的加大,类似上述报导不时见诸媒体。俨然外逃者是“自讨苦吃”,是“水深火热”。宣传的目的肯定在于对尚未外逃者“提个醒儿”,趁早断了这个念儿,死了这份儿心。可谓“用心良苦”。

贪官外逃,大抵都不是“仓皇出逃”,而是有充分的思想及物质准备。外逃贪官大都有着“雄厚的物质基础”,足以使他们“花天酒地”。不仅如此,某些外逃贪官逍遥法外数十年,如程维高之子程慕阳,凭借不义之财已混入政界,“名利双收”。

现在对贪官的震慑似乎不应是“外面的生活如何艰难”之类的宣传,而应是,其一,加大追逃力度,让他们无处可逃、无处藏身。其二,建立健全法治,最大限度减少贪官。所谓“问君哪得清如许,唯有源头活水来”。如果一味强调,外逃贪官处境如何艰难,如何“度日如年”,很容易引起误解或误导。如果外逃贪官生活环境非常舒适,是否意味着“值了”,就“情有可原”了呢?是否意味着对外逃贪官的“可怜”乃至“担忧”?是否意味着“农夫怜蛇”?对于贪官,因为他深知自己罪恶滔天乃至“血债累累”,他是宁愿跑国外“住地下室”,落个“逍遥自在”,也不愿留在国内“坐以待毙”。即使国外是“地狱”,他们大抵也会“铤而走险”,所谓“我不下地狱谁下地狱”?何况,有相当一部分贪官,在国内则是“阶下囚”,在国外则是“坐上宾”,“东方不亮西方亮”,东方西方两重天。

对于国人,眼下他们最关心最关注的,似乎不是外逃贪官的“生活环境如何”,而是如何尽快乃至立即将他们押至国内,接受审判。又如人们关心或关注的不是高严的“铁杆” 逃到美国后双目失明,而是高严本人外逃后的眼睛如何、目前的处境怎样。单纯强调高严的“铁杆”如何如何,是否有“王顾左右”避重就轻之嫌?既然反腐涉及国家的前途和命运,是个非常严肃的政治话题,理当特别慎重特别严谨,不能“下笔千言,离题万里”,更不能像说相声,有意握着拳头让人猜,有意吊你的胃口,有意地制造“包袱”。

须知,即使国人有着特别的忍耐力,但对腐败却是“零容忍”,他们容不得在这方面的“长篇大论”,等不得你“抛包袱”。

不由又想起一则报导,“男子为评全国劳模跑8个部门盖近20个章,盖完就哭了”。(2015年04月30日新华网)你让本是任劳任怨的劳模为盖章而苦苦奔波,而操心劳累,而落下委屈的眼泪。可见你的“盖章运动”之繁琐,是何等的让人无法容忍。又如,腐败已经让特别有忍耐力的国人竟失去了耐心乃至“零容忍”,可见这腐败已嚣张到何等地步,忍无可忍哪。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