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小平访美遇刺情节首上美片 中南海保镖心有余悸

【新唐人2015年05月05日讯】(新唐人记者李慧心报导)美国是在西方发达国家中最后一个和中共建交的国家。直到1979年1月1日,双方才正式对外宣布正式建立外交关系。中共前领导人,时任中共国务院副总理的邓小平随后访美。5月15日,美国将要上映纪录片《旋风九日》,该片揭秘了1979年邓小平访美9天的全过程,邓小平在美国险些遇刺的情节也被第一次搬上了银幕。

邓小平访美遇刺情节被搬上银幕

《旋风九日》这部电影的英文名字是《MR.DENG GOES TO WASHINGTON》——“邓小平来到华盛顿”。该片将在5月15日与美国大片《复仇者联盟二》同档期上映。

《北京青年报》引述政知局(微信ID:bqzhengzhiju)透露了《旋风九日》剧情。

中共1949年建政后的三十年间,美国在外交上一直不承认中共政权,并继续与在台湾的中华民国政府保持外交关系,维持承认中华民国政府是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

直到1979年1月1日,中共与美利坚合众国发表了联合公报,两国才宣告正式建立外交关系。当年,1月28日至2月5日,时任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的邓小平和夫人卓琳应美国总统卡特和夫人的邀请赴美进行了为期8天的正式访问。

政知局透露,在《旋风九日》片中,邓小平访美遇到了当时反对党政客的冷落、三万人的反共游行,甚至还险些遭遇刺杀。

1979年2月2日晚上,邓小平来到美国休斯敦以西35英里的西蒙顿马术竞技场,在这里,邓小平接过17岁美国女孩凯莉赠送的白色牛仔帽,并戴在头上,这一情境成为了邓小平访美的经典画面。

政知局称,《旋风九日》披露了邓小平访美鲜为人知的一幕:邓小平从下榻宾馆下楼,准备出门乘车前往西蒙顿竞技场,突然,一个男人向邓小平的方向直冲过来。当时美方担任安保任务的其中一名白宫特勤人员保罗•凯利扑过去将对方击倒。事后得知,袭击者是美国最老牌的恐怖组织三K党成员,他们策划要刺杀邓小平。

在影片中,两名“中南海保镖”——时任中央警卫局副局长兼警卫团团长孙勇和邓小平的警卫参谋张宝忠讲述起这一幕时,因为当时太过凶险,他们还心有余悸。

报导说,亲历者接受采访时还透露:1979年的中国,还没有防弹衣。但由于没有找到相应的文字档案佐证,出于严谨,影片最终没有使用这个素材。

中共官方曾经披露邓小平遇刺

关于邓小平访美遇刺,中共官方早有报导。2009年1月5日《中国新闻网》引用邓小平的特别助理、前中共国家安全部部长凌云所着的《共和国重大决策出台前后》一书,披露了邓访美遇刺的详细过程。

据该书描述,1979年1月29日上午10时,卡特总统在白宫南草坪举行正式欢迎仪式。正当卡特总统致欢迎词的时候,离讲台左侧四五米处的记者群里突然出现一男一女,挥舞拳头,大声呼叫。这时夹杂在记者群里的白宫秘密特工把他们架了出去。处置这一突发事件前后只有几分钟。

2月2日,邓小平在休斯敦访问。下午18时许,邓小平应邀去西蒙顿市竞技场晚餐并观看竞技表演。当他从旅馆楼上下到楼下大厅准备出门乘车时,中方警卫人员在前面和两侧,后面相距数米跟进的是美方安全警卫人员凯利。突然有一个人插到凯利的前面奔向邓小平,凯利胳膊一挥把那个人击倒了,在附近的警卫人员一拥而上把那个人捉住了。事后,美方告知,这是美国最老的恐怖组织三K党的党徒,名叫路易斯•比姆,他被拘捕后还有几名举着要求释放的标语牌上街“示威”。

第二天,美方的警卫部署显然升级了,动用了防暴队和大量的警察,高头大马的骑警也封锁了路口,在旅馆周围和参观现场实施戒严。

2月5日,邓小平结束了在美国的访问,乘专机离开西雅图,飞经安格雷季、东京(在东京停留访问两天),于2月8日回到北京。

美国人反对共产主义

作为共产党国家的领导人邓小平为何在访美时遇刺,其实,追溯历史,自从社会主义国家出现后,在美国就产生了反共主义。

1993年,美国众议院议员Dana Rohrabacher、参议院议员Claiborne Pell及Jesse Helms提出兴建共产主义受难者纪念碑(英语:Victims of Communism Memorial),于12月17日获得一致通过。

2007年6月12日,共产主义受难者纪念碑正式揭幕。纪念碑成立的目的,是要“把共产主义暴政的历史教育下一代”。纪念碑位于美国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座落于麻萨诸塞大道及新泽西大道附近的G街西北角。

该纪念碑的落成也引起中共当局的不满。中共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声称这是“出于冷战思维和政治需要,挑动意识形态、社会制度对立”,驻美领事馆发言人称此纪念碑是刻意诋毁中共。

2014年12月13日,加拿大渥太华也传来了“共产主义受害者纪念碑”的设计方案最终得以确定、并计划于2015年落成的消息。这是加拿大将成为继捷克和美国之后第三个建造“共产主义受害者纪念碑”的国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