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毛鼻祖”仇和为官任性 落马前自称“一路有惊喜”

【新唐人2015年05月05日讯】被称为“五毛鼻祖”的南省委副书记仇和多年来一直是一个舆论争议很大的官员。近日,中共当局宣布罢免仇和的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职务。日前,有中共官方媒体起底仇和“好大喜功”又很任性的为官历程。据称,仇和称自述“一路被举报,一路有惊喜”。

今年3月15日中午,中纪委监察部官网公布了时任云南省委副书记仇和“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调查的消息。4月24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发布公告称,云南省人大常委会罢免了仇和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职务,仇和的代表资格被终止。

中共官媒《法制晚报》5月4日发表长篇报导,起底了仇和这位“最富争议的市委书记”主政江苏宿迁时的“宿迁模式”,以及这位“能吏”被查前后的一些内幕情况。报导称,就落马前,这位颇受关注的官员还自称“我是一路被举报,一路有惊喜”。

据报导,不少了解仇和的江苏、云南的官员都表示,仇和“好大喜功”,很善于宣传、包装自己。云南省政协原副主席杨维骏谈及仇时更直言,已落马的云南省委原书记白恩培曾视仇和为省委书记的“接班人选”,但因各种因素未能如愿,他们两人是“一丘之貉”。

围绕仇和的从政历程,外界对他那十分“任性”的“宿迁模式”的争议从未停歇。2004年,某知名媒体围绕着仇和及其“宿迁模式”所带来的争议进行了详细报道,这篇题为《最富争议的市委书记》的报道,也让仇和成为家喻户晓的“明星官员”。

1996年12月8日,仇和在时任宿迁市委书记的亲自陪同下,来到苏北最穷的沭阳县,担任沭阳县委书记。据称,当时的沭阳最突出的就是“脏乱差”。而仇和一来到沭阳,就让大家“耳目一新”,甚至有些“难以适应”。

在沭阳主政时期,仇和推出教育、医疗民营化,为修路扣除财政供养人员工资,搞小城镇建设时的大拆大建,大范围种植杨树,要求包括公检法在内的机关公务员招商引资等等,沭阳人闻所未闻、见所未见的一系列措施,都让沭阳人“印象深刻”。

报导表示,因为强势,也因为其改革措施曾获上级领导肯定,“能吏”仇和在宿迁官场的十年可谓一帆风顺。当地官员在评价仇和主政时,都称其“为所欲为”。他们认为,仇和对待下级干部时是“酷吏”,但对能在他仕途上提供帮助的上级领导们则完全不同,他是个“很善于包装、宣传自己”的人。对于有关他自己、施政措施方面的正面报道,他几乎都会接受采访或让下属积极配合,而对于负面报道,则通常会采取各种措施打压。

江苏省作家协会会员、沭阳县文学研究会会长章彦文提到,当年仇和在沭阳时曾要求县电视台播出一档《沉重的忏悔》节目,让一些抢劫、偷盗者在电视上直接露面念忏悔书,也引发很大争议。后来,有中央媒体记者来沭阳调查采访此事并最终曝光。章彦文称,因为自己曾为采访提供过帮助,还被县里调查过,也与仇和有关。

据报导,在沭阳主政时期,仇和主抓沭阳道路建设,他发动了一场“全民战争”,在短短3年时间里,在财政上相当贫穷的沭阳创造了一个奇迹:修成了黑色路424公里、水泥路156公里、砂石路1680公里,分别是1996年底的9倍、11倍和8.5倍。

这么显着的修路成绩是如何取得呢?为了筹集修路的款项,仇和要求,当年沭阳每个财政供养人员扣除工资总额10%,在高峰时,扣款达到20%。

曾在沭阳县检察院工作的赵老先生接受陆媒采访时称,当时他每月的工资在900元不到,但仇和主政沭阳时期,他从未拿到过全额工资,每月都会按比例被扣掉一部分。“那时候工资水平都不高,扣掉一部分钱,对生活的影响不小。”

无论是在宿迁十年,还是后来主政昆明,招商引资也是仇和力推的一项举措。在主政一方时,仇和要求机关干部,甚至包括公检法部门,都要制定相应的招商引资任务,完不成则惩处。

据称,当年仇和给他们制定的招商引资任务是“根本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于是机关干部们纷纷上报虚假数据来应付差事。仇和对这些数据中的“水分”却几乎都是“视而不见”,甚至还会大力宣传,因为数据的确好看。

2007年12月28日,仇和就任云南省委常委、昆明市委书记。仇和不仅在离任宿迁前火速提拔了30多个干部,还在远赴云南时带去了自己的左膀右臂—— “红顶商人”的刘卫高和仇和在沭阳时期的秘书谢新松。

仇和调任云南后,追随仇和至昆明的刘卫高在昆明顺利拿到了多个地产开发项目。今年2月份刘卫高已被调查。

谢新松则在仇和调任昆明市委书记3个月后,也赴昆明任市委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随后升为市委秘书长。2011年1月,谢新松进入昆明市委常委班子,任昆明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继续与仇和搭班。同年11月,仇和任云南省委副书记;2014年6月,谢新松任昆明市委常委、副市长。仇和“落马”3天后,谢新松也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调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