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玉喜:深圳政法委书记“家族”咋彻底沦陷?

深圳市政法委书记蒋尊玉被查,全案涉及公职人员、私企老板97人,移交司法机关处理17人,案金额2.5亿多元。蒋尊玉老婆、女儿、女婿、亲家,老婆妹妹、女婿舅舅悉数“沦陷”;蒋尊玉落得“亲朋陷囹圄”悲惨下场。日前,蒋尊玉被双开,违纪违法所得被收缴(2015年5月4日广东纪检期刊)。

蒋尊玉妻子李某以妹妹名义成立房地产咨询“皮包公司”,坐收老板巨额“纳贡”,恬不知耻地伸手索贿。上演“前门当官、后门开店”丑剧。蒋尊玉女儿蒋某某出国留学、香港购物、旅游费用均由老板提供,结婚时大肆收老板金钱、保时捷跑车、金条、钻石首饰等贵重物品。蒋的女婿黄某伙同其舅舅曾某某,通过蒋尊玉打招呼,使私企老板张某某400多套违建房免于拆除,黄某、曾某某一次性收受张某某72套房产。蒋尊玉家族以蒋尊玉为轴心,蜕变为亲情捆绑下的敛财共同体。蒋尊玉整个家族及亲朋故旧依附于蒋尊玉的官场权力,大肆捞取金钱!

蒋尊玉家族一个个身陷“囹圄”,自然与蒋尊玉脱不了干系!蒋尊玉与那些私企老板不仅勾肩搭背,更发展到亲密无间、水乳交融地步。这是蒋尊玉权力逐渐寻租和扩张的结果。蒋尊玉为自己退休后下海经商埋下利益“暗桩”;为其今后闯荡商海铺设道路。实质这也是蒋尊玉为自己、为家人、亲属铺设的通向“监狱”道路!

蒋尊玉最先供职于深圳市规划国土部门,曾任龙岗区委书记;蒋尊玉尤其熟悉寸土寸金的深圳土地市场。深圳土地市场利益诱惑太大,蒋尊玉的亲朋们一个个无法把持自己,纷纷参与其中扮演操盘手、权力掮客。在土地市场大捞特捞!然而,蒋尊玉与蒋尊玉的亲朋们忽略了这片土地机遇的背后暗礁阻道、风险丛生。一不留神,就会陷入一众老板布设的步步惊心“围猎圈”。最终,蒋尊玉和他的亲朋一起掉进“陷阱”!这一切能怨谁?

深圳是机会遍地、物欲横流地方。然而,蒋尊玉家族依附在蒋尊玉的权力“光环”下,他们一个个产生依附权力捞取便宜的依附心理!最终成为附着于其腐败链条之上的“寄生虫”!最终成为从“全家族式”腐败到“全家族式”覆灭的蜕变!蒋尊玉或许认为这是挟权敛财的地方,实质这是走向覆灭的开始!蒋尊玉整个家族都盘算着借助权力生财!岂不知最后是捞取了钱财,最后却是人财两空还失去了人生自由!蒋尊玉岂不知一切违法犯罪行为最终总要遭到法律制裁?这到底是一人有福拖满屋还是一人贪腐拖全家下水?

赚钱靠自己打拼积累雄厚资本,冒着商场竞争难度、风险创业,自然更要冒着亏本风险。依靠权力背后支撑而唾手可得敛财,那么,这背后的风险更大!一旦被纪委盯上,自然是一切钱财归公,人生归于监狱!这两个风险明显有着本质的不同!这也自然难怪蒋尊玉及亲朋落得身陷“囹圄”的悲惨下场了!无疑蒋尊玉是他们走向堕落的重要推手。显然,蒋尊玉从“一家两制”到后来愈演愈烈的“家族式腐败”,修身失败、治家失败。这是蒋尊玉人生中的一抹重要败笔!

在反腐败斗争高压态势和强大震慑下,蒋尊玉依然我行我素大肆贪腐,成为又一腐败标本。蒋尊玉疯狂受贿,隐瞒“裸官”身份、多次嫖娼、参与赌博、与多名女性通奸,成为“五毒俱全”官员。然而,蒋尊玉却自作聪明,搞攻守同盟、对抗组织调查。随着蒋尊玉被举报问题增多,一时如热锅上蚂蚁。蒋尊玉与妻子李某协议假“离婚”;与李某平等老板密谋串供,伪造证据,对抗调查。然而,这一切最终不过是掩耳盗铃、作茧自缚!

蒋尊玉家里书柜摆放的不是书籍,全是名贵烟酒、玉器、古董、字画等;一间佛堂供奉着十几尊佛像;床头唯一书刊是“少儿不宜”读本!这一切可见蒋尊玉的人生追求!蒋尊玉如此一个知识贫乏的官员怎么懂修身、治家、做人?如此蒋尊玉焉能不违法犯罪?真不知今天官场的为官者何时能真正记取“不妄求,则心安;不妄行,则身安”的警世箴言?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