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川清流:雨水咋也成了新的反腐利器?

5月2日,河南省郑州市郑密路与南三环向南约2公里处,一场大雨过后,新修好不久的郑密路快速路被突然塌陷一个长约16米,深1.5米,宽约3米的大坑横向拦截,造成该路段被封闭通车。(2015年05月04日新华网-《北京青年报》)

据目击者称,塌陷是当日清晨6点多发生的,当时有一辆汽车恰巧路过,汽车遭受颠簸后撞在隔离墩上停下,幸无发生伤亡。塌方路段,位于郑密路华中水果市场出入口。有细心者发现,位于塌方路段两侧出现不同程度塌方,塌方最近地点距离临街建筑不足1米距离。

如果说,郑密路快速路为地处地质情况比较复杂的山区且等级较低的公路,突然被大雨冲塌,多少还能找到某些说辞予以搪塞,而郑密这条快速通道地处一马平川的市区,而且就在距离临街建筑不足1米处,居然不堪春雨一淋而塌陷。无疑,这肯定是又一桩涉嫌“腐败工程”。

古今中外,一提到修桥筑路,大家都知道这绝对是百年大计,容不得任何麻痹大意和偷工减料。可是曾几何时,由于大雨引发的桥梁坍塌、公路冲毁等事件可谓比比皆是,比较典型的是1998年时任国务院总理的朱镕基曾怒骂九江大堤是“豆腐渣工程”。然而可悲的是,时至今日,这种“豆腐渣工程”依然随处可见。

毋庸置疑,被雨水冲塌的郑州这段新修才几个月的马路肯定是通过“验收”的“合格工程”,说不定还是又一个“优质工程”,如若不是一场春雨,这条“豆腐渣工程”的“兔子尾巴”很可能还不至于这么早就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所以郑州市民应该感谢这场春雨,是这场春雨即将揭开又一腐败内幕。

不过令人纳闷的是,在中央八项规定持续发力、反腐风暴势头正猛的当下,工程腐败为何能明目张胆地做到众目睽睽的郑州市区马路上?为何又是雨水“发现”了“豆腐渣工程”而非相关监管、监督部门发现?这就不得不令人忧虑和追问:各地到底还有多少类似不堪雨水一冲的“豆腐渣工程”?

毫无疑问,发生在郑州市区的这起道路坍塌事件绝非偶然,不是“天灾”,而是典型的“人祸”。幸亏一场春雨让这段表面光鲜的“豆腐渣工程”及早现了原形,幸亏坍塌发生在凌晨而未造成人员伤亡。然而此案再次拷问的是:雨水何时不再成为新的反腐利器?如何依法预防和杜绝类似“豆腐渣工程”?的确值得深思。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