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管会发出区议会选举活动建议指引

【新唐人2015年05月07日讯】选举管理委员会于五月五日公布区议会选举活动建议指引作公众咨询。建议指引更新了选民登记时间表的一些重要日期,以及明确列出选举登记周期中进行的查核措施,并强调如在选民登记中明知或罔顾后果地提供虚假或误导资料,即属违法。

就收集个人资料方面,建议指引按个人资料私隐专员公署的建议,提醒候选人在收集个人资料作竞选用途时,应在收集资料时清楚说明其计划用途。

建议指引重申传媒机构遵守“公平及平等对待”候选人的一贯原则的重要性,指引亦特别提醒传媒机构,不可以向候选人提供不公平的宣传。若违反有关指引,可能会触犯选举广告及选举开支的法例,因而需要负上刑事责任。

建议指引提醒为候选人寻求选举捐赠的人士,必须遵守所有与选举捐赠相关的法例规定。若候选人为其他组织索取捐赠,亦须确保索取捐赠的信息清晰,清楚表明接受捐赠者的身份以及捐赠的用途,不会误导公众。

为确保选举的公平,建议指引更新关于审批票站调查申请的行政程序。指引亦就候选人支持者若在给予候选人支持同意时有提及其本身职衔的情况,提供更清晰的指引,以避免事后争拗,或引起公众误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