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小妹的加字游戏 考住苏东坡

北宋文学家苏东坡的妹妹苏小妹,别看她是女辈,因出身于文豪之家,颇有文学素养。

一天,她和苏东坡、黄庭坚在一起谈诗。苏小妹忽然说:“‘轻风细柳,淡月梅花’这两句诗,各加一字作腰(加在中间),你们说:该加什么字好呢?”

苏东坡想了一会儿说,加“摇”、“映”两个字好。苏小妹把哥哥想加的两个字加进去,念道:“轻风摇细柳,淡月映梅花。”然后,摇着头说:“不好。”

苏东坡着急了,又说:“那就改成‘轻风舞细柳,淡月隐梅花’吧!”小妹还是说不好。
黄庭坚一见苏东坡两次加字,都被否定了,自己没有敢说出自己心中的句子。便催促苏小妹加字。

苏小妹最后改成:“轻风扶细柳,淡月失梅花”。苏东坡和黄庭坚,都连声称赞。

“扶”有形象感,使无形的风,人格化了。“失”,不仅使诗的境界具有月下景象的朦胧美,更是熟字巧用,恰到好处。

古人的这种加字游戏,对于提高诗词语言的表现能力,很有助益。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