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红会破20年惯例 不聘主席当名誉会长

【新唐人2015年05月07日讯】5月6号,中国红十字会打破了以往二十年来名誉主席由国家主席担任的惯例,聘请国家副主席李源潮为名誉会长,引发外界猜测。

1990年“中国红会法”立案起草,鉴于美、英、日、意、印等许多国家都由本国的总统、女王、皇后等元首出任红会名誉会长,中国也仿效国际惯例,聘请国家主席担任中国红十字会的名誉会长,由江泽民和胡锦涛先后担任名誉会长。

吉林网民彭先生:“重要的部门岗位上,习近平他都是当一把手,这个岗位上,避嫌也有,而且对红会也没有实权,现在红会在老百姓心目当中名声最不好。”

据了解,中国红十字会账目不公开,丑闻不断,2011年的郭美美事件,更加失去老百姓的信任,社会捐款大幅缩水。厦门维权人士张铁牛表示,中国红十字会没有和国际红十字会接轨,缺乏正当性、合法性,成为中国利益集团的分赃。

厦门维权人士张铁牛:“李源潮上来,重新洗牌,把利益分配重新划分,基本上是换汤不换药啦,结果都一样,制度漏洞,存在监管失效的事实,钱的去向都不知道。”

本届中国红十字会理事会还同时聘请全国政协副主席韩启德为名誉副会长,选举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前卫生部长陈竺为中国红会会长。大陆民众虽然不看好新的人事,但还是盼望能够整治中国红十字会。

新唐人记者熊斌、建铭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