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尔赛宫查尔斯•德拉福斯画展之二

【新唐人2015年05月10日讯】社区广角镜(398)凡尔赛宫( château de Versailles)查尔斯•德拉福斯(Charles de La Fosse)画展的作品展现了众多神的事迹,他在狭小的空间中展现天国世界的光明壮观,雕塑般神态精确逼真,朴实对称的构图和用光,祥和的色彩。艺术家的道德和绘画风格见证了这位17世纪法国伟大画家尊重并承传了绘画艺术的古典的传统。一起去欣赏一下。

德拉福斯回忆录中提到:德拉福斯有种快乐的性格,没有其他比工作更快乐,他非常无私、正直、有信仰,在所有考验面前他忠诚于他的朋友。因此很荣幸当他的同事和知己,这体现了一个画家的“道德”,

凡尔赛宫(château de Versailles)查尔斯•德拉福斯(Charles de La Fosse)画展C厅的主体是查尔斯•德拉福斯和传统学院,法国皇家绘画和雕塑学院创建于1648年,尼古拉斯•普桑(Nicolas Poussin)和查尔斯.勒布伦(Charles Le Brun )演在这里绎着传统艺术。德拉福斯在勒布伦的班组中,他学的第一幅画圣母的婚姻(Le Mariage de la Vierge)体朴实而精确,正典的雕像般的人物结构壮观的构图,尊重并承传了绘画艺术古典的传统。

神父和福音的象征,这幅画的灵感来自是十六世纪伟大的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大师拉斐尔(Raphaël)的以西结幻像(La Vision d’Ézéchiel)。

这张耶稣圣诞(La Nativité de Jésus)的油画,圣家、天使和牧羊人三部分形成平衡而统一的构图,也是光线和色彩手势和眼神的对话,而圣母的表情总是非常的淡定。

天使服伺候沙漠中的耶稣(Le Christ au désert servi par les anges)表现的是耶稣生命中的一个小插曲,耶稣受让巴蒂斯特洗礼后不久,在沙漠中的40天里他抵制魔鬼的诱惑和攻击,最终魔鬼离开了他。在关过去后,天使出现在他面前并带给他吃喝。相对生动的天使耶稣的坐像是淡定的。

凡尔赛宫博物馆主任贝娅特丽丝•塞罗(Béatrix Saule)认为天使服伺候沙漠中的耶稣这幅画使她印象深刻。

“这里面我们看到一个天赋的原创的绽放,因为我们的这位画家大量的研究过意大利罗威尼斯前辈大画家们的绘画,他还研究了弗拉芒。”

图尔美术博物馆肖像油画画阿尔芒•让•德•维内厚(Armand-Jean de Vignerod),黎塞留公爵(Duc de Richelieu),英雄模式灵感来自于弗拉芒(Flamand)。

年幼的圣母去寺院的情景图是三米乘四米巨幅画作(La Présentation de la Vierge au Temple)画中人物景象围绕着大对角线展开,从左边开始年幼的玛丽登上古庙门前的阶梯,其父母安妮和约阿希姆紧随其后,大祭司在门柱前相迎。

艺术史博士Clémentine Gustin-Gomez表示,“德拉福斯的灵感来自于同一个主题,在威尼斯博物馆能欣赏到的提香(Titien)的画作“圣母去神庙的介绍”。他确实复兴了让近景很强的大楼梯。”

南希美术博物馆的圣母升天图(L’Assomption de la Vierge),圣母神圣的圆圆脸庞慈悲祥和,张开优雅的双臂向上飞升,天使蜂拥而至歌唱赞美圣母,天使的翅膀发着夜光白,这些艺术造型来自孩子们的真实肖像。

祝圣母成圣体图

4.5米乘2.5米巨幅画作祝圣母成圣体图(La Consécration de la Vierge)是巴黎巴克路教堂的高坛画。画家严格遵守天体层次结构:圣母在画面上部中心的云端上,右下方安妮和约阿希姆赞叹的看着他们的女儿,他们代表了尘世领域的忠诚,意象重复暗示圣母纯洁受孕的主题,对面大天使加百列击败魔鬼,云端上一大群天使环绕圣母演奏着音乐,展现了与玛丽童贞有关的不同天体的像征,画面最上方由三位一体主导。这是拉福斯生命后期最重要的作品之一。他用了比较亮丽的颜色如白色,淡蓝色,粉红色。

圣母加冕图(Le Couronnement de la Vierge)是舒瓦西礼拜堂的天顶画的草图,最高的云端上是三位一体的耶稣神父和圣鸽主导 ,圣母在天门前接受耶稣授予的花冠,一群天使陪同她在天门前。每一位天使都携带着一件物品:如月亮、门、椅子、棕榈枝、星星。

圣路易的辉煌(L’Apothéose de Saint Louis),荣军院度姆礼拜堂穹顶画,作品介绍了圣路易的荣耀,他将武器送给耶稣,圣母和天使环绕。

来自巴黎装饰艺术博物馆的云端上的系列圣像图圣马克伴随着圣彼得(saint Marc est accompagné de saint Pierre)、圣卢克和圣保罗(saint Luc et saint Paul),圣让、圣马修(saint Jean et saint Matthieu )。

德拉福斯展现众多的古希腊神话故事场景和神的事迹

密涅瓦的诞生(La Naissance de Minerve),全副武装的密涅瓦从木星(Jupiter)的大脑中诞生出来,因此他是军事艺术智慧的像征。

大力士在美德和恶习的十字路口(Hercule entre le Vice et la Vertu)

这是大力士青少年时的生活小插曲,画中半神大力士看着有点迷茫迟疑的样子,他“处于十字路口”,面临选择恶习还是美德?而英雄青睐美德的大道,永恒的荣耀来自苦的路径:密涅瓦(Minerve)指向山上荣耀的寺院。右对角线构图。

阿比盖尔在大卫的脚下草图(Abigaïl aux pieds de David)

富有的拿巴(Nabal)的妻子阿比盖尔(Abigaïl)给大卫(David)带来了物资,而她的丈夫拒绝帮助国王和他的军队。她因此得到正准备报复拿巴的大卫的宽恕。左边的阿比盖尔和右侧大卫的军队形成了对角线构图和对称和谐的意境。

大伟弹竖琴(David jouant de la harpe),歌利亚(Goliath)的头在他的脚下和圣塞西里(Sainte Cécile)弹大键琴,这一对音乐家的杰作的灵感可能来自凡尔赛宫著名的皇家收藏品多米尼堪(Dominiquin),但这幅画里的大伟王更年轻生动他弹竖琴时受到神灵的启示,他双眼仰望天空,矫健身姿散发着青春的能量,一把长剑和歌利亚的头在他的脚下。圣塞西尔弹大键琴,她轻松优雅的坐姿神圣的脸庞仰望天空仿佛在与云端上的神灵沟通。

日出(Le Lever du Soleil)这幅画一直被认为是凡尔赛宫阿波罗天顶画中心的的首稿。

在这幅来自鲁昂的画中,阿波罗(Apollon)驾驶天马战车划破长空,用第一缕曙光分离黑暗,武装头盔的是战争和智慧女神密涅瓦在他的前面。优雅的四季环绕,天使手持神的力量的法器,如花冠或火炬。

保存在国家高等美术学院卢浮宫博物馆的掠走普罗瑟派恩(L’enlèvement de Proserpine)来自变形记, 冥王星(Pluton)爱上了谷神星(Cérès)年轻的女儿普罗瑟派恩,他在她采集花的时候掠走了她,因此谷神星每年有一季的时间将没有她的女儿陪伴,因而地球的这段时间化成了不长谷物的冬季,普罗瑟派恩的优雅和地下神的强掠形成强烈的对比。

Renaud et Armide油画纳尔多和阿尔米达由巴塞尔顿公园国家信托收藏,在这个自然风光的场景中,有特异功能的阿尔米达让他的敌人雷诺骑士陷入深度睡眠。而当她正准备去刺他时,她抵挡不住他懒洋洋的睡容,此时丘比特环绕空中玩弄着武器。

南特美术博物馆收藏的金星要求火神将武器给埃涅阿斯,这幅画的灵感来自于奥维德“变形记”的一个插曲,金星的魅力最终获得火神的武器给埃涅阿斯。这幅画的灵感来自路易十四收藏的范戴克(VanDyck)的同名作品。

金星送武器给埃涅(Vénus présente ses armes à Énée),这幅画是特洛伊英雄模式:对角线构图,从金星的头部到右下角能找到一个明暗对称的镜像回音。

埃涅阿斯的神化(La Déification d’Énée),灵感来自变形记第十四卷,经典的对角线构图,右对角线左上方维纳斯女神(Vénus)的慈悲光明静雅与与右下方埃涅阿斯感恩的动态形成鲜明的对比。

在拉齐奥特洛伊英雄的胜利后,金星维纳斯接纳他到希腊众神中。解救“他曾是凡人的一切”,云端上的金星维纳斯向埃涅阿斯的头部嘀“神圣香水”,使他得以净化成为神, 江河水域努米岁Numicius在他的脚下,埃涅阿斯的奎里努斯(Quirinus)子民称他为安地耶特(Indigète),为他建庙宇和祭台。

这幅画来自第戎的私人藏品,科里奥兰(Coriolan)被他的母亲和妻子央求宽饶他的祖国。

油画掠走欧洲(L’Enlèvement d’Europe)

戴安娜(Diane)是一个纯洁的女神她不知疲倦在黑暗的森林里穿梭,她的装备弓和箭由独眼巨人​​火神制造。戴安娜和她的同伴狩猎后在树荫下休憩( Le Repos de Diane),她受到仙女们的细心照料。

木星安排水星带潘多拉给人(Jupiter ordonnant à Mercure de mener Pandore parmi les hommes),普罗米修斯从奥神那偷火给人。神决定派他的弟弟(Épiméthée)和诱人的潘多拉惩罚他。水星和火神用泥土造了潘多拉,在奥林巴斯大会潘多拉收到众多神的最大的恩典,潘多拉好奇的打开一个盒子,贪婪、虚无、诽谤、嫉妒、痛苦等所有邪恶被释放到地球上,在盒子里有希望时她盖上了盒子。

这是一张展现奥林巴斯(L’Olympe)世界辉煌的草图,德拉福斯表现了云端上祥和的奥林巴斯诸神,明亮的光环突出木星。他手持天平而不是一贯的闪电。

辉腾请求他的父亲阿波罗要驾驶着他的战车(Phaéton demandant à Apollon la conduite de son char)四季包围。

华盛顿国家艺术画廊收藏的谷神星(Cérès),让“”安托万•华托(Jean-Antoine WATTEAU)绘制,华托是德拉福斯(Charles de La Fosse)的学生。他的这幅画深受德拉福斯的影响,小麦小龙虾7月的像征,狮子八月的像征,画家用了柔和的粉红色,蓝色和金色。

凡尔赛宫博物馆主任贝娅特丽丝•塞罗(Béatrix Saule)表示:“德•拉福斯是华托的老师,我们知道他对华托有多大影响和华托是多么的感激他。”

新唐人记者心慈凡尔赛宫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