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0亿热钱逃出大陆 欧专家:或成金融危机根源

【新唐人2015年05月10日讯】近日中国股市连连下跌。自4月28日创下7年高点以来,到5月7日为止,上证综指(Shanghai Composite)已跌去9%,大部分跌幅发生在过去三天内,开始有舆论讨论这场始于去年下半年的持续上涨行情或将发生难以挽回的逆转。

事实上,在这次股价暴跌风暴发生前,不少金融专家已不同程度地对中国股市的这种背离经济基本面的上涨表示担忧。而就在中国股民还沉浸在金融市场狂欢之时,国际资金已悄悄地以近十年来最快的速度撤离。

华尔街见闻5月8日报导称,苏格兰皇家银行首席中国经济学家Louis Kuijs估计,从去年10月到今年3月的六个月内,总计有3,000亿美元左右的资金离开了中国。

据报导,这是一次历史性的逆转。如果这一趋势持续,中国央行就将陷入两难境地。中国可以通过加息来吸引部分热钱留驻境内,但却需要依赖降息来刺激经济增长。

据分析,热钱外逃的原因包括:股市涨得太高,上行空间越来越小;而人民币在最近一年多的时间里摇摆不定;经济增速大幅放缓和下行的房地产市场导致坏账甚至是债务违约等。

报导引述荷兰基金管理公司NN Investment Partners新兴市场高级策略师Maarten-Jan Bakkum表示,中国投资者对国内金融体系的脆弱性重视不够。“尽管境外投资者在退出这个市场,但中国投资者似乎忽略了一天比一天大的风险。”

此外,英国《金融时报》本周报导称,中国股票基金在今年头三个月也遭遇来国际投资者近20亿美元的资金流出。资金流出主要发生在欧洲注册、但在国际上销售的跨境基金。

对此,中共官方承认资本流出,但否认资本外逃。

4月27日,中共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司长管涛在一季度外汇收支数据发布会上表示,当前确实存在资本流出的现象,不过资本流出属于意料之中的调整,这种调整是“可预期”、“可承受”的,不能简单等同于违法违规和隐秘的资本外逃。并表示当局将采取新措施来应对。

苏格兰皇家银行首席中国经济学家Louis Kuijs则认为,虽然现在还没有理由感到恐慌,但政策制定者要非常小心。因为,资本大举外逃对一国经济金融伤害性很大,往往是酿成一国金融乃至经济危机的导火索或者根源。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