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思敏:起诉满月 再看周永康案贪腐多少

中共前政法委书记周永康4月3日被天津市检院提起公诉后,迄今已满月。目前开审之日虽不如外界此前的预期,但周永康昔日三大地盘(政法、四川、石油)仍继续有高官、高管与商人被查;外加5月4日上海出台新规,引发舆论高官亲属如何透过公权力牟取自家私利,这当中被聚焦的父子档,上海滩上的江泽民与江绵恒,还有双双成囚的周永康与周滨。

周永康家族贪腐惊人,早已举国皆知,不过始终没有一个官方版的数字可参考。此前有媒体报导周氏家族资产至少900亿元人民币,而周永康长子周滨则是周家“富可敌国”的掌控人。

媒体公认,周永康父子二人起家与家族财富的第一块基石均为“石油”。周永康浸淫石油领域30多年,于1998年正式离开,长子周滨随其后在石油系承接了这巨大的父荫。

中国的石油能源市场,长期受到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三桶油”垄断,在这三桶油中,已知中石油是周家最大提款机,中石油原董事长蒋洁敏,是周永康父子在石油这条金脉的大管家。

4月13日蒋洁敏案在湖北汉江中院开庭审理,据检控,蒋洁敏受周永康之托,利用职权图利他人,起诉书虽未载明“他人”是谁,至少证实了周永康与蒋洁敏的关系。

目前三桶油皆有高管因涉周氏父子案落马,综合媒体报导,在蒋洁敏等石油高管的协助下,图利模式不外如下,通过海内海外的频繁收购与投资,周滨得以把枯井充作上亿油田高价卖出,或把日进斗金的油田以废品贱价纳入财富版图。

4月23日李春城案在湖北咸宁中院开庭受审。据检控,李春城任成都市府、市委一把手期间,在周永康的授意下,为他人谋取不当利益提供帮助,致使“公共财产”遭受重大损失。同样的,起诉书没明说“他人”是谁,但形同公开李春城在周永康指示下大量流失国有资产给特定人。

不仅四川一地的李春城,随着周永康前进中央,全国多有地方官员是周氏父子在当地官场的代理人,地方民企富商是其商场金主,官商勾结联手倒卖国企,造成各种国有资产流失,范围扩及蒙古、云南、山西等地矿产。

目前一审休庭、择期宣判的蒋洁敏案与李春城案,间接披露了周永康在石油、四川两大地盘的以权谋私、纵容儿子等亲属敛聚国家资产的犯罪事实。

然而周永康从石油系统转任四川地方大员,之后还继续高升,直至进入中央政治局常委并担任政法委书记。

随着周永康倒台,政法系统官员纷纷落马,政法系统也成了官员自杀重灾区。就在周永康案被正式起诉的前后,都还有案例发生。

3月31日无锡市政法委书记蒋洪亮在文峰塔跳塔身亡,5月2日青海省海西州政法委书记金海宁在家中坠楼身亡。两人死因官方语焉不详,但在明慧网上曾经报导过法轮功学员的迫害案例都有他们的名字。

周永康案所涉贪腐罪行,比起官方公开的巨额受贿、滥用职权、故意泄密三宗罪,或是官媒评论足判死刑的“贪污千亿、带头谋反”,近几年国际社会与国际传媒大量报导的涉及迫害与活摘法轮功学员器官的罪行,才是周永康最骇人听闻与罪无可赦的腐败

文章来源:《大纪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