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公示新国安法 被批欲绑架港人

【新唐人2015年05月11日讯】最近,大陆当局对外公布了《新国安法草案》。草案重申要坚持中共领导,并强调港、澳、台有维护国家安全的义务。这是大陆法律首次明确指称香港的法律责任。中共此举被外界批评违背香港《基本法》,是试图绑架港人,强迫港人“爱党”。下面请看报导。

5月6号,中共全国人大在官网上公布了《新国家安全法》二审草案。

草案重申所谓要坚持中共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制度,并指称:“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应当履行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港、澳、台要维护国家主权。

早在2002年,中共为完全控制香港,打压港人的自由空间,试图在香港推行所谓“23条立法”,结果触发超过50万港人上街示威,港府被迫搁置“23条立法”。

去年9月底,香港爆发了轰动世界的“雨伞”民主运动,抗议中共的渗透和控制,这被北京污蔑为搞独立。

因此外界担忧,现在北京正试图通过《新国安法》等立法形式进一步打压港人,强行向香港灌输中共意识形态。

香港《基本法》第18条明确规定:只有列于《基本法》附件三的全国性法律,才会在香港公布实施。这包括《国籍法》等六部法律,《国安法》并不在内。

香港《苹果日报》评论认为,在《新国安法》草案中,中共首次在全国性法律中指名道姓要香港承担义务,这违背了香港《基本法》原则,等于公然阉割《基本法》,也直接侵犯了香港的立法权。

报导指出,《新国安法》一旦通过、实施,中共全国人大就会趁机把它加到《基本法》附件三,或者作为《基本法》“第23条立法”的所谓依据。

此外,《新国安法》草案进一步强化党国一体,也就是说,中共的机密就是国家机密,甚至于贪官的秘密就是国家秘密。香港人被迫保守国家机密、维护国家安全,实质上就是保守党的机密、维护党的安全。一如在特首普选问题上,北京明言:候选人不能反共,也就是必须所谓“爱党”。

香港立法会议员单仲偕向《新唐人》表示,从《新国安法》可以看出,中共可能试图在以后通过“23条立法”和其他法律,在香港逐步推行中共的法律。但目前来看,《新国安法》本身对香港的影响并不大。

香港立法会议员单仲偕:“这可能是他们很多步骤的第一步,慢慢地在香港将来在不同的运态下针对这些法律在香港生效。”

上星期,台湾国民党主席朱立伦刚刚和中共高层会面,并在会谈中提到“两岸同属一中”,台湾方面普遍把其中的“一中”解读为“中华民国”。

台湾民进党立委尤美女:“在这个时间(中共)颁布(公示)所谓的《国家安全法》,这个东西其实就是要来打脸朱立伦,宣誓他们一贯的立场。”

台湾民进党立委尤美女认为,中共此举只会让台湾人更反感。

尤美女:“它(中共)现在不止是用经济来侵略台湾,其实这里也看到,就是它今天也透过这种法律的方式不断的宣告。当然我们是绝对的反对,不承认他们所讲的这些话,但这也给我们更高的警惕。”

去年3、4月份,台湾曾因《海峡两岸服务贸易协议》触发国际关注的“太阳花学运”,数十万民众走向街头抗议当局黑箱操作《服贸协议》,并谴责中共对台湾的渗透。最终台湾立法院长王金平承诺:一定会先立法、再审查服贸协议。“太阳花学运”才告结束。

采访/易如 编辑/李谦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