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房歧视不合法 房东租客各拥权

【新唐人2015年05月13日讯】中国有句话,人在屋檐下,不得不低头。但加州住房权益中心组织希望让租客了解自己的权益,让他们挺起胸膛住房。

什么是住房歧视?若屋主因租房者的种族、性别等因素收取不同的房租,或拒绝租给家中有小孩或使用轮椅的人等,都属于住房歧视。

住房权益中心协调员Yazmin Guzman:“根据公平住房法,歧视有儿童的家庭是非法的,包括因为家庭有儿童拒绝出租,或因为儿童收取高额的押金。”

法律规定,如果房东要求房客搬走,房客已居住一年以上,房东须提前60天通知,如果居住不满一年,至少需提前30天通知。

住房权益中心协调员Yazmin Guzman:“租客在搬出并交还钥匙的21天后可以拿回押金,并同时可能收到需要支付一些费用的通知。”

租客需要支付的费用,包括未付清的租金、房屋损坏修理费、清洁费等。如修理费高于126美元,房东需提供收据证明。

住房权益中心协调员Yazmin Guzman:“如果你是月租房,房租涨幅不应高于租金的10%,并提前30天通知租客;如果房租涨幅比上一年高于10%,房东需提前60天告知房客。”

当然,房东有权查看租客的信用分数。如果租客未按时交租,房东可按合同要求你支付合理的迟交费。

房地产咨询贷款公司主席Bernard Ancheta:“房东和租客之间的良好沟通很重要,一定要签下书面的租房协议,包括租客、房东应承担的责任的细节。”

住房权益中心是非营利性组织,提供免费的房东、租客权益咨询,如果有押金、涨租金、被迫搬迁等问题都可找他们寻求帮助。

住房权益中心网站www.hrc-la.org,电话800-477-5977,有中文服务或翻译。

新唐人记者于艳、薛文洛杉矶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