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志者事竟成 38年成就《神雕侠侣》交响乐

【新唐人2015年05月15日讯】黄辅棠,自幼在广州接受专业音乐教育,亲身经历中共破坏传统文化的文化大革命,70年代留美学习小提琴。只因当时看了一部金庸的小说《神雕侠侣》就触动了他学习音乐创作的原动力。38年后的《神雕侠侣》交响乐已经落地开花,让我们一起来听听作者黄辅棠的心路历程。

“当时一看了这部小说(《神雕侠侣》),就心底埋藏的最深的那根弦被拨动了。所以我当时就立了一个很大的心愿,远远超出我能力的心愿,就是我这辈子要为这本小说写部交响乐。”

从立志创作这部曲子到今天已经38年过去了,黄辅棠表示去年还在做部分的修改。虽然历史久远,但是实现心愿的喜悦已经让他忘却当年的辛苦。

“其实现在回过头来看,我付出的代价很小很小,我得到的很多很多。第一个就是我为了这个做技术准备,我花掉了整整十年的功夫练作曲的技术,所谓作曲的技术,最重要的就是他们叫count point的东西,翻成中文是叫做对位。”

“因为花掉了十年的时间来练这个对位的功夫,所以那就很自然的让我的作曲技术,在任何的作曲专业的同行之中,都没有人会挑我的技术上的毛病或者是不足。”

因为自身经历过文革的冲击,所以黄辅棠的第一部作品就是纪念张志新和林昭的《纪念曲》。

年轻时经历的某些东西是刻骨铭心,一辈子不会忘记的。因为我是经历过整个中国当年60年代文化大革命,我经历了整个过程。当时我也是红卫兵中的一员,也是造反派中的一员。这个经历对我来讲,回过头来看当时我所卷进去,去参与的那个潮流可以说是代表了一种破坏中国文化,破坏人性中善、美这样一个恶瘤。我感觉到有一种很愧疚的犯罪感,那我能做什么东西来忏悔、来赎这个罪呢,我唯一能做的就是写点音乐。

新唐人记者杨莉、唐诚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