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互动】香港学生拒绝中共军队 从何而来?

【新唐人2015年05月16日讯】【热点互动】(1311)香港学生拒绝中共军队 从何而来?中共的反向教育给香港青年留下的烙印就是对北京当局说不。

主持人:观众朋友,关注全球热点,与您真诚互动,欢迎您收看这一期的《热点互动》热线直播节目。

就在上周五,在香港的驻港解放军原定和香港中文大学的一场交流活动,由于学生的反对而暂停,中共的党媒《环球时报》对学生进行狠批。这件事情透露出什么样的一个现象?香港学生拒绝解放军到底应不应该?《环球时报》如此的大作文章,这背后又透露出什么样的信息?

今天我们是《热点互动》热线直播节目,围绕着相关话题,将和观众朋友展开讨论,欢迎您拨打我们的热线电话参与讨论或发表您的意见。今天我们请到了两位嘉宾,一位是政论家陈破空先生,另外一位是资深的时事评论员蓝述先生。二位好,我们今天探讨的也是非常关注的一个焦点,就是香港大学生将解放军拒之于门外,到底应不应该?二位怎么看?

陈破空:香港学生是坚持普世价值的,他们追求民主,那么跟“民主”这个概念相对立的就是独裁、专制、腐败,而解放军就是这些代名词。解放军是共产党中国的符号,而且是最坏的符号,这个符号所代表的是什么?就是血腥,就是镇压,就是屠杀,而且加上最近几十年的腐败。所以这样一个杀人残暴之士,理所当然的受到香港学生拒绝的。

蓝述:解放军实际上它不是一个国家的军队,对解放军比较了解的人都知道,解放军它一般在公开的场合,如果要举行什么仪式的话,是奏三个曲子,一个是《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一个军歌,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就是《“人民军队”忠于党》,这是它最重要的一支歌。如果在内部开会的话,一般主要奏的是这支歌,军歌奏的比较少,主要奏的是所谓《“人民军队”忠于党》。所以它完全是维护党的利益为出发点的这么一支军队。

你想共产党在香港学生脑子里的印象是什么?大家想都可以想像的出来。所以你代表了共产党的这么一支军队,完全维护它的利益的这么一支军队,学生当然是会对它嗤之以鼻!

主持人:您说起这个我突然想到在去年10月份的时候《解放军报》就出了一篇文章,说香港驻港部队主要的任务就是忠于党。二位刚才表达了从香港学生的角度,或是市民角度的一个看法,究竟内地对解放军的看法,或者说内地的一些民众也好、学生也好,是否会认同?

陈破空:你刚才提到《解放军报》那篇文章,它讲“香江卫士”就讲了驻港解放军,其中有4个字是关键词,它说“强军报党”。注意!它说的是“报党”,不是“报国”,不是“报民”,置民主与人民于何地?根本不存在,就只有党存在。居然现在解放军出场又打出一个横幅叫“听党指挥”,不是听人民指挥,他们绝不会打出“听人民指挥”,也不听什么民主的召唤。

所以说解放军的角色是什么?本来一个军队在任何一个正常国家,它在政府和人民之间,它处于一个中间状态,它是中立的、独立的,是做国防的。但是中国的军队是个党卫军,它是站在政府那边,给共产党提包,也就是它是共产党的一个工具、一个爪牙,镇压人民的一个机器,它跟公检法一样、政法委一样,是镇压人民的机器和工具。

所以这样的情况下,在内地人民的心中不言而喻。1989年的大屠杀就已经把它的主角色写得非常清楚了,它对手无寸铁的自己的同胞开枪。至于它以前在边境上干的什么冲突那是另外一回事情,但是它对自己的人民开枪;而且文化大革命还“支左”。所以这些角色是固定的,它是一个彻头彻尾的党卫军!如果说按照二战去比,只能比希特勒的那种党卫军。所以这样的军队在内地本来就不得好感。

主持人:我们看到针对香港这样一个活动,中共的党媒《环球时报》马上大加笔伐,对香港的学生进行大力地批判。其中举到几个例子,刚才陈先生您说关于“六‧四”的一些历史和评价,但是《环球时报》却说,这些学生往往都出生在“六‧四”之后,“六‧四”当年的一些参与者他们现在恰恰已经转为在反思“六‧四”了,已经在做着更加爱国的事情。对这种说法我不知道二位怎么看?

陈破空:首先一个,它这个说法非常可笑,《环球时报》说这些小青年在国内以大训小、居高临下的姿态,对香港的民主社会人士说话非常不恰当的,就摆出一副独裁者的教训口气。又说这些小青年是出生在“六‧四”之后,所以对当年的事根本不了解。

那好,今天的中共领导层和中共的高官都出生在二战之后,为什么还要提日本占领这回事?还要提抗日战争这回事?那么你们就没有资格提嘛,因为你们根本没有出生在那时候,不了解、道听涂说,所以这个说法根本站不住脚。

另外,它还一个说法说什么呢?它甚至威胁学生,它说你们年轻的时候胡来,没有给人生带来曲折的话,算你庆幸生活在一个宽容的时代。它暗示在中国国内不行!在中国内地还没有这个条件,安排解放军去院校交流,你没有任何学生敢拒绝;拒绝那可不得了,轻者坐牢,可能重则要掉头。在香港学生还有这个条件能拒绝。

但是我想说的是,如果中国内地的学生也有言论自由、新闻自由、互联网自由的话,他们也会像香港学生一样,拒绝解放军!

蓝述:对,这个解放军你怎么去看?我觉得国内的人他很多时候他听的宣传比较多,宣传上当然解放军都是讲得很正面的形象。可是我们想今天不妨把历史的景深拉深一点,拉大一点。比如说我们100年以后回过头来看,我们看到今天整个世界,共产主义都已经彻底破产了,中国还留下一个尾巴。

100年以后,当人类反思这一场共产主义运动给人类带来的灾难的时候,那么解放军干了什么事呢?就干了两件事,第一个,它在它枪杆子的帮助之下,在中国建立了一个破坏了中华五千年文化的共产主义独裁政权。另外,建立政权以后,它维护了共产主义的独裁政权。共产主义破产了以后,回过头来再去看解放军,我觉得就会看得很清楚。我想今天香港的大学生应该说他们的头脑的思维是非常清楚的,他们站在一个历史的高度在看这个问题。

陈破空:我想补充一句话,因为刚才主持人还提到说,《环球时报》提到内地的“六‧四”那一代年轻人集体反思。行,集体反思,请他们上电视台、上广播电台、上报纸,谈谈他们的集体反思,共产党根本不敢。就是有人站在街上大喊:我“六‧四”错了,我反思,我想重新思考1989年的事;中国政府都会把这些人噤声,或者是控制起来。

因为“六‧四”也好、“八‧九”也好,或者是“大屠杀”这些名词都是中共的禁词,它根本不敢提,它没有一点正当性可言。甚至它们在一般场合不提、只字都不提,都是语焉不详。他们居然敢厚着脸皮说这一代人,现在已是中年,说是集体反思。证据在哪里?空口白牙、乱说话、毫无证据、信口开河。

蓝述:它这个反思,你要看谁反思,还是一个问题。你看电影《让子弹飞》第二集,你看它妓女选美的时候,全世界听你一个人说,强迫让你说,只有一个声音,对不对?那听谁说很重要,它想让他说话的人,让他去反思,然后用这个人代表嘛,当代表嘛,一代表,他把所有的人都代表了。那是不是代表呢?对不对?陈破空先生,我们都是从“六‧四”时候过来的,我们很显然跟它讲的反思,反思的就不一样嘛。

主持人:这里面刚才也提到这个问题,这背后的深层问题究竟是什么?究竟为什么香港的这些青年会有这样的一个想法?正像《环球时报》说的,这些人是在“六‧四”之后出生,有的甚至是在香港移交政权之后出生,他们没有经过那些,但是他们这些思想从何而来?

陈破空:香港的青年比香港的中老年反叛精神还强,就对北京的反抗。为什么?这些人都是要嘛出生在回归后,要嘛成长在回归后。如果这些人是出生在、成长在英国殖民时代,共产党有话说了,那是英式教育的结果,英国殖民时代结果。因为它们说台湾是李登辉“去中国化”的结果。那么这些香港的青年人是回归后的这个情况、呈现的精神面貌。这种精神面貌从哪儿来?

我们反过来说,是共产党的教育,什么叫共产党的教育?异向教育。共产党想把香港变成洗钱中心,共产党对香港的“一国两制”横加干预,共产党干涉香港的司法独立,共产党拒绝、封锁香港的普选之路,压制香港的民主追求。所有这些反向教育、这些异向教育给香港青年戴上了烙印,就是反叛,对北京当局说“不”!

蓝述:我觉得香港的这些学生的反思,他还不仅仅是由于他面临的来自于北京政治上的压力,文化的这个东西就是两个东西,一个就是信仰,一个是人道。共产主义它所有的这些行为举止,它造成的文化,共产主义文化,它就是个反人道的问题。你反人道的东西,你剥夺人类人性自由的东西,他自然就会反感。

任何人他都不愿意自己的,你就是共产党的这些各级领导干部他也不愿意自己的自由被别人剥夺,对不对?所以说它这个反人道、反人性的东西自然就会让人家讨厌,让人家不喜欢跟它进行所谓的交流、或者是合作,这个是很自然的结果。

主持人:其实这个活动本身发生在大学校园里,本来是一个交流的活动,学生们反对。但是从《环球时报》的一个声势的批判来说,我不知道两位有什么解读?它反应这样一个激烈的程度,两位怎么看?

陈破空:《环球时报》的说法是说给内地人听,它生怕内地的青年受到影响。其实我们看到香港有一个调查,就是对内地到香港去读书的内地学生的调查,有比如对去年的“占中运动”或者“雨伞运动”,事实上有43%的内地学生理解和支持香港学生的诉求,而只有10%是不认同,有48%是中立,中立不见得是中立,恐怕有时候是不敢表态。

而且大多数的学生,80%的在香港的中国内地学生说,如果他们有选举权,他们也会投票;甚至有90%几的人说,他们追求言论和民主自由。也就是说中国一旦打开新闻封锁、打开互联网的封锁,中国青年跟香港青年的想法会差不多,就好像说台湾的年轻人让世界大吃一惊,香港的年轻人让世界大吃一惊。我就说过,有一天,中国内地的青年也会让世界大吃一惊。

主持人:好的,我们先接一下电视观众朋友的电话,我们一会儿再继续讨论。纽约的钱先生,钱先生您好。

纽约钱先生:大家好。我认为香港的学生是害怕解放军,解放军进不进去他们都带枪的,跟戒严部队一样的,要是我是学生我也怕怕的,没有一个安静学习的环境了。世界上有哪一个弄解放军带着枪支到学校里面去?没有的。只有一个警察看看门就可以了嘛。所以民主国家肯定不欢迎专制国家的专制的武装部队进入学校的。如果我是学生,我肯定反对的。谢谢你们。

主持人:好,谢谢钱先生发表您的看法。确实这件事情在各个角度也引发了各方面的争议和思考。其实最近还有一个事情我们接下来谈,一会再有时间,我们还可以继续来谈这个拒绝解放军的事情。

我们看到在香港的另外一所大学的副校长提出安排学生要到内地进行交流,同时进行一些强制性的措施,当然最后学生也是反对和抵制这样的事情。那么问题就在这里,香港的学生为什么不愿意到内地去交流?两位怎么看?

陈破空:中共很希望香港的学生到中国内地去耳濡目染,看看祖国天翻地覆的变化,受到感染,最后能够认同共产党。但是讲实话,香港学生的价值是什么?普世价值,这是他们的核心价值。另外,香港学生的视野是什么?是国际化,不是中国化。

中国是一个什么地方?是一个意识形态闭关锁国的地方,在意识形态上还在闭关锁国。他凭什么要钻到一个猪圈里、一个笼子里、一个罐子里去学这学那、了解这了解那?没必要!他要学,它是开放的,他把中国当成世界上所有的国家是一样,进行一个平行的交流,不存在他非得去中国不可。所以“强制”让他们非常愤怒,现在“强制”这两个字,非得去中国不可。他们完全可以去别的国家。

所以78%的学生反对到中国内地交流,97%的学生愿意到世界各国去交流。所以香港人这种普世价值、国际化的心态,跟中国内地的心态完全不一样。所以共产党完全不了解香港青年的想法,那么那些亲共的所谓副校长在帮共产党抬轿,当然理所当然地受到学生的唾弃。

蓝述:其实我觉得还有一个作为补充陈破空先生刚才讲的,我觉得他讲得很好。还有一个就是,香港的学生他不愿意回到国内的政治体制下去交流。喜欢、不喜欢,一个人喜欢干什么,不喜欢干什么,这是一种行为。行为是由什么决定?是由文化决定的,对吧?那香港很多的青年我觉得是非常爱国的。

大家知道以前那首歌,《东方之珠》,请别忘记我永远不变黄色的脸。但是他这个爱国爱的是我这个血脉、我这个文化。但是相反的,香港人他如此爱国,可是他如果回国会看到什么呢?其实不用回国他已经看到了,整个的传统文化,在中共的统治下几十年里面彻底地败坏掉了,这是第一,这是内在的、血脉里面的东西被破坏掉了。

然后,青年人他生长在一个现代的来自于西方的文明,这个西方的文明就是自由,或者叫自由平等,这个东西在国内完完全全没有!所以一个外在的形式上的自由,来自于西方的文明和内在的来自于他血脉之中的传统的文化,两个东西都被彻底破坏掉了。你说他回去交流什么?人往高处走嘛!你这人学好东西,你到一个像刚才你讲的,你到笼子里去学什么?我觉得陈破空讲的恰到好处。

主持人:我们看到还有另外一件事情,就是香港的学生青年对于香港人的认识及香港本土非常的关心。我们知道这个“六‧四”今年就是26周年快到了,香港的学联首次宣布将第一次不参加“六‧四”,他们有自己的想法,这个究竟出于什么原因?两位有什么样的想法?

陈破空:这个是这样的,听到这个消息我们当然感到很遗憾,香港学联是很多大学的学生组织组成的,有一些大学像浸会大学就提出不参加,因为觉得这里面有一些中国民族主义的成分在里面。由于这些大学没有达成共识,所以学联就暂时做出决定不以学联的名义参加,但并不排除学联的领导或学生本身以个人身份参加“六‧四”守夜的烛光活动。

这个虽然是令人遗憾的消息,但是我们从中可以看出香港跟台湾一样,在共产党的威胁下经历了三阶段的变化,三部曲。台湾和香港在1989年之前是什么状况?第一部曲是关心中国、支持中国的民主化,渴望中国实现民主,结果他们被1989年的那场“六‧四”大屠杀所震惊,感到痛心、感到震撼,这是第一部曲。

第二部曲,他们本地的民主化催生了本土化,那么更关心本土的问题,但是中共反过来打压他们,这种打压让他们非常反感中共,不管是台湾还是香港。

第三部曲就是由于他们对中共的反感,中共不仅拒绝在香港民主,而且打压台湾的民主,而且中共还把自己的独裁、腐败、专制这一套往那里输出。所以这样子让台湾和香港两地对中共产生的这种反抗情绪和背离情绪变成了疏离中国,最后就是对中国民主运动甚至都淡化了,就对中国的民主运动他们也是经历了希望、失望到绝望这么一个三阶段。

所以这些我们可以看出,如果不是1989年那一场大屠杀,台湾还用不着等独立意识的高涨,恐怕由于两岸同步的民主化,两岸就在那个时候统一了。另外,如果没有1989年的大屠杀,北京的大屠杀,中港两地因为香港的回归早就融合了,不存在今天的分歧,正因为1989年那场大屠杀根本改变了海峡两岸的格局,也改变了中港地区的格局。

而“六‧四”26年来,共产党不仅不反思、不悔改、不认错、不洗心革面,还在续继坚持它们的屠杀政策。而且我刚才说了,想把它们屠杀的、专制的、独裁的这一套往港台推。所以我们看到台湾是越走越远,香港现在也渐行渐远。所以真正的肇因、真正的祸根始作俑者就是北京的独裁者,独裁集团。

主持人:那么最近几年我们听到就是“港独”这样一个概念,其实在大陆很多民众中感情接受不了,这不是搞分裂吗?那么其实在前几年根本听不到。那您觉得有这个概念的产生,这个背后的背景是怎样的?是不是这些人在搞分裂?

陈破空:我先说一句。我查了一下维基百科香港独立的条款,其中有一句话很引人深思。说这个运动什么时候兴起,到现在怎么怎么样,其中有句话说,香港人认为如果中国共产党继续在中国大陆执政,他们绝对不会认同中国,就不会认同共产党中国,不会认同红色中国、专制中国。这就是香港独立运动的由来。

所以说不管是台湾独立也好,香港独立也好,可以说是中共独裁统治所催生的一个结果。

我原来说过,我说海峡两岸分裂的罪魁祸首在北京,海峡两岸不能统一的最大障碍在北京;今天香港跟中共渐行渐远的祸根也在北京,北京独裁政权对此负有最大的责任。

蓝述:香港这一次发生的这些问题,学联不参加这个,我觉得在一个很大的层面上就是去年政改法案出台了以后,它又重新诠释“一国两制”,一国在前,两制在后,它要用一国来压两制。那你用一国来压两制,那人家的反弹当然就针对着一国去了,本来是一个平等的,变成了不平等的。

所以说实际上就像陈破空先生刚刚讲的,不是说香港人、台湾人他不热爱中华,而是中共它的看法就是你要爱国,实际上你就要爱党,爱党是爱国,你不爱党,你没有权力爱国。所以说他们是被迫放弃,没有办法了,出于自保的目的,不得不放弃,所以我觉得这也是很遗憾的事情。

主持人:那我们先接一下观众朋友的电话,加州的包女士,包女士您好。

加州包女士:主持人好,专家、学者们好。大学是一个研究学术非常神圣的殿堂,怎么可能让解放军进去?他跟它有什么可以交流的?我就不明白。他们有共同的语言吗?所以下达这个命令的人,他这个头脑真的,他是怎么想的?我还是想请问专家、学者们,香港如果要独立的话,要怎么样才可以独立?同样的情形,台湾也是一样。谢谢。

主持人:谢谢包女士。这也是非常尖锐的问题。

陈破空:一句话就可以回答,包女士她提的问题很好。中国有句老话叫做“秀才见了兵,有理讲不清”,学生是秀才,解放军是兵,学生交流的语言是言论自由,解放军交流的语言就是枪杆子,你怎么交流?

蓝述:我觉得香港和台湾怎么样保持他自己的独立?首先是要保持他自己的信仰,和保持他自己在思想上的独立,这个是最重要的,对吧?你对传统中华文化的继承,对现代西方文明的接纳,这个是香港和台湾他们保持他们自己独立最重要的一个部分,你能保持了这个,你才能保持其它所有的东西,这个我觉得是最重要的。只要他们能保持这个,我想他们不会在中共的威胁之下屈服的。

主持人:我们知道香港从去年开始到现在陆陆续续一直在发生很多的事情,香港的“占中运动”,还有“雨伞运动”,很多强烈的反对北京的白皮书也好,或者是它的治港方案也好,我们知道就在6月将有一次在香港的表决,最终的结果是否会通过?两位有什么样的预测和观察?

陈破空:我先说关于去年的“占中运动”和“雨伞运动”,它是对北京独裁政权的抗议、抗争,这是毫无疑问的,北京当局感到很头疼。但是北京当局不懂心理学,因为他们的抗争也是一个呼唤,可以说是最后的呼唤。呼唤什么?呼唤对话,呼唤理解,呼唤妥协,呼唤沟通;但是中共是老神在在,高高在上,以一个独裁者的心态,以不变应万便,不听!

这就好比一个婚姻,婚姻出了问题,一方要求沟通,要求理解,但是另一方置之不理,要嘛就认为说我不跟你理解沟通,我们还是一家人;要嘛就认为说我随便你,我无所谓什么沟通不沟通,结果离婚就发生了。

所以说香港今天越走越远,跟去年北京的回应方式有很大的关系。可以说去年的“占中运动”、“雨伞运动”根本改变了中港两地的关系,尤其是心理上的关系。也就是说他们是穷尽了口舌,用和平的方式讲了3个月,中共都不听;而在3个月之前,他们又用了一年半的时间,那几个“占中三子”,好说歹说劝中共同意香港人的普选,但是中共就是以不变应万便,认为自己就是老爷、老大,黑社会老大,根本就横蛮不听,这就是中共种下的恶果,那就是香港背中国而去。

蓝述:我觉得不管怎么说,不论它这个政改法案能不能通过,香港的这些民众,还有学生,他们追求自由,追求他们内心的信念,他们的这种追求是长远的,不会因为你这个政改法案通过与不通过,他们就停止了,所以不论它通过、不通过,其实它也就是整个香港的民众和香港的学生追求自由,最终实现自己理念的这么一个过程,所以说其实通不通过本身并不太重要。

主持人:我们看到分析,我们拉一下这几个新闻来看的话,如果说我们做一个诠释,或者做一个总结,我们可以看到香港的青年人,尤其是作为90后也好,或者作为00后也好,他们现在表现出了一种反叛的精神,那么这种反叛的精神能不能被内地的青年接受?或者说两地的青年的思想的想法中是否有不同?

陈破空:表面上有不同,或者说在信息封锁下,中国内地青年可能就不同。但是我们看到香港的变化是什么?在1997年之前,他们对中共的独裁统治没有切腹之痛,除了六七暴动以外。所以说1997以前,香港人回归是一种平静的心态,基本是回归的,就是还真是回归祖国、普天同庆那个架势。

但是回归之后,他们能够感受到切身之痛,这个切身之痛不只是中共对香港的指手画脚、违背诺言,而且最重要的是中共高干居然把香港想变成他们的洗钱中心,在那里腐败,在那里洗钱,在那里圈钱、捞钱,然后抬高房价、物价,让香港的升斗小民活不下去。

最后又把中共统治下的这些所谓的权贵弄到那里去,大肆采购,露出一个丑陋的面目。所以香港人感受到切腹之痛,就对中共说不了。我们看到1989年中国青年同样做了这件事,而且我相信在一定条件下,中国的青年人会做同样的事情,对中共说不!

蓝述:我觉得不仅仅是国内的青年人,你就看一看在国外买房子的这些,都是在国内或者说致富的,或者甚至是官员,当裸官的官员,为什么他们都要把财产、家属、家人首先都转移到自由的国度来?你就看看这个行为你就可以看得出来,人心所向,他希望他自己的未来,希望他自己的下一代生活在怎么一个环境下,生活在一个什么样的主流价值的社会之中。我觉得这个是很清晰的这么一个信号。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两位嘉宾的点评分析,观众朋友,也感谢您的收看和参与,我们下次节目再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