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极巨型冰棚变更薄 美国预测消失时间

【新唐人2015年05月16日讯】(新唐人记者任浩编译报导)美国国家冰雪数据中心5月15日发布报告,预计2002年曾部分坍塌的南极巨型Larsen B冰棚,即将在2020年彻底消失。

根据国家冰雪数据中心(National Snow and Ice Data Center)的报告,冰棚是连接在陆地上的巨型浮冰,冰棚的坍塌意味着海平面上将瞬间形成数百个冰山。

这些冰山尽管不会导致海平面的骤升,但美国宇航局(NASA)表示,作为南极大陆冰川的守护者,冰棚的坍塌,会导致冰川的冰更快地进入海洋,这部分冰会直接导致海平面上升。

“很多迹象警告,冰棚剩下部分正在解体。”研究牵头人、NASA喷气推进实验室的卡臻达(Ala Khazendar)介绍,在南极洲最东侧半岛尖顶的Larsen B冰棚剩下的部分变薄的速度正在加快,“这个冰棚已经存在了至少1万年,它即将消失。”“这对我们的星球是个坏消息。”

科学研究显示,从1950年到现在,南极的温度提升了4.5华氏度(2.5摄氏度),是地球上变暖最快的地区之一。

近几十年来不仅南极,北极的冰棚也在加速融化。科学家们认为冰棚的融化、坍塌是全球气候变迁造成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