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采煤现大面积采空区 数千“ 悬空村”房屋倒塌

【新唐人2015年05月17日讯】(新唐人记者李楠综合报导)据大陆媒体报导,中共山西近几十年巨量开采原煤,然而为生态本就脆弱的当地留下了大面积的采空区和沉陷区,数千村庄房屋倒塌、饮水困难和耕地破坏,许多的村子变成了“悬空村”。在中国北方矿业大省山西的最北端一个村子,安静得近乎“死寂”。

山西省的初步调查,全省因采煤造成的采空区面积近5000平方公里(约占全省国土面积的3%),其中沉陷区面积约3000平方公里(占采空区面积60%),受灾人口约230万人。

党媒新华网报导,大同市左云县秦家山村的一个村子,时间已经进入初夏,树早已绿了,但大白天在村子里看不到人,荒废的小楼院门紧闭。

66岁的魏玉兰说:“房屋出现了沉陷、裂缝,加上缺水,村子已经不能住了。”魏玉兰说,村里有能耐的人都搬走了,只剩下一些老太和老汉。

秦家山村也曾因煤而兴。依靠集体煤矿的收入,在上世纪90年代村集体统一修建了成排的二层小楼。如今,村子里最前面一排房子因为裂缝太厉害,已经无法居住。

魏玉兰家里由于沉陷,水泥板的屋顶出现了裂缝,导致每年夏天漏雨严重。由于采煤破坏了地下水,现在村子里只能依靠从十多公里外的杨千堡乡拉水吃。“村里雇佣拉水车每隔半个月送一趟。”

报导称,山西还有国有非重点煤矿和非国有煤矿采煤沉陷区2000多平方公里,受灾群众约170万人。

据山西省政府的资料,采煤沉陷区全省有1352个村子,共涉及21.8万户,65.5万人的治理搬迁任务。其沉陷区治理要到2017年才能完成。

大同市国土局总工柴柱说:“选择合适的地方进行搬迁重建,按户均60平方米进行补助,每平方米造价2014元,户均搬迁成本为12.08万元。60平方米成本中,个人占10%,也就是需要一万元多点。”

有人表示,就这样一万多元对当地村民来说,也是一笔巨大的款项。也有一些基层工作人员表示忧虑认为,村子的搬迁,还面临土地、资金、村民搬迁后就业致富等问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