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细胞临床应用缺乏监管 FDA未置评

【新唐人2015年05月19日讯】2010年,美国还只有少数整形医生使用干细胞疗法,如今,已有170多家诊所在用,包括治疗老年痴呆、关节炎,糖尿病,甚至脱发。由于其安全性还有争议,研究人员希望加强监管。

这家贝佛利山的诊所,正在用干细胞做临床治疗。目前全美其他一些诊所也在使用。

干细胞是有分化潜力的原始细胞,在一定条件下可以分化出其他类型的细胞。植入人体,替代已损伤的细胞,从而达到修复和治疗的目的。

细胞移植网络医生Mark Berman:“主要是清洗其他不需要的物质,去除胶原酶,剩下5-10毫升,大概2茶匙的原液。把这个液体注入关节,或通过静脉注射。”

干细胞主要从病人自己的骨髓中抽取,或从脂肪和其他部位取得,经过处理再注射回病人体内。

细胞移植网络医生Mark Berman:“这是分离之后的细胞,脂肪浮在上面,细胞在下面。”

虽然这样的方法主要是治疗骨关节炎,加入细胞移植网络的100多位医生也用它来治疗其他20多种疾病,包括帕金森病,多发性硬化症,肌肉营养不良等,起价9千美元。

这种方法是否有效、安全,答案还不确定。

加州大学医学院干细胞研究员Paul Knoepfler教授:“干细胞技术令人激动,可以说是21世纪的先进技术。但各地诊所随便只有,毫无监管,好似19世纪西部拓荒时期。”

加州大学医学院从事干细胞研究的诺夫勒教授希望希望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加强监管,不能让无知的病人承担后果。 而FDA只是声明,对违反规定的做法和产品严肃处理,对这一领域却没有具体规定。

使用这一技术的伯曼医生则认为,干细胞取自病人本身,能够被肌体接受。患者自愿选择这种治疗,无需FDA同意。

细胞移植网络医生Mark Berman:“我们是在帮助病人。”

持批评观点的人认为,答案还不确定,干细胞的商业使用需要更多监管。

新唐人记者蓝青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