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路疯传“黄光裕提前出狱” 党媒澄清

【新唐人2015年05月19日讯】近日,中国大陆最大的家电零售连锁企业创办人黄光裕将提前出狱的消息在大陆微博、微信等网路平台上疯传,并直接引发股市上的“黄光裕概念股”,国美电器的股价也因此一度大涨17%,引起外界关注。日前,有相关司法机关针对上述传闻发声,否认了黄光裕将减刑或假释的传闻。

从去年年底开始,有关黄光裕可能在2015年出狱的消息就开始流传。今年5月11日,《中国连锁》杂志发表《国美静待黄光裕归来》一文称黄光裕有望今年出狱,当天即引发国美电器股价暴涨。到5月14日,A股黄光裕家族实际控制的三家上市公司——三联商社、中关村、山东金泰的股价全部涨停,国美电器涨幅也超过5%。

国美电器此前股价曾长期徘徊在1港元左右,近一个月来开始连续上涨,到5月15日收盘于2.29港元,累计涨幅超过100%。这个现象一时间成为网民热议的话题。

资料显示,黄光裕于2010年8月因非法经营、内幕交易、单位行贿三项罪名被判处有期徒刑14年,罚金6亿元,没收财产2亿元。

5月17日,中共喉舌新华社发表报导称,经证实,今年46岁的国美电器前实际控制人黄光裕目前仍在监狱服刑。监狱方面声明,并未向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申报黄光裕减刑或假释;北京市一中院也证实,从未收到黄光裕的减刑、假释申请。

大陆媒体澎湃新闻也报导称,5月15日晚间,A股上市公司中关村曾发布公告称,经向公司第一大股东国美控股集团问询获悉,没有关于黄光裕即将假释出狱的确切信息。

报导同时表示,2012年10月,黄光裕曾获减刑10个月。有法律界人士认为,从理论上来看,刑期过半就可以申请假释,黄光裕2008年入狱,到今年11月,其刑期就已过半。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