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地赔偿疑遭侵吞2000村民堵路抗议

【新唐人2015年05月20日电】(自由亚洲电台报导)重庆市西永镇及邻近地区的村民,怀疑征地赔偿款遭官员侵吞,2000人周一(18日)到镇政府外堵路抗议,数百警察到场镇压,有不少村民被打伤或被捕。

西永镇一间酒楼的职工范小姐,周二(19日)接受本台访问时表示,于周一早上九时半,看见镇政府外近2000名村民在堵路。期间,有至少200名警察在现场镇压,有人受伤被带上警车。她只知道有村民被打伤及被拘捕,但实际有多少人就不知道了。

范小姐:很多人在马路上堵那个车,反正有很多人,反正有叔叔受伤了,被带上警车,我们店门口有一堆人,好像是几区都有人,后来警察来了,特警和120(救护车)都来了,来了之后,处理了一下,之后就没有人了。

她表示,于中午前,人群已经散去了,再看不见有人堵路,交通已回复正常。

邻近土主镇的村民万小姐,当日亦有参加维权行动。她向本台表示,当时有村民与警察拉扯。她表示,村民到现场抗议,只希望政府尽快向他们作出适当的赔偿。她表示,政府原本向每名村民赔偿土地费5万多元,但村民实际收到的只有2万多元,而土地拆迁安置费方面,政府需向每名村民赔偿2万多元,但每名村民实际所得不到2万元。

万小姐:我们所了解到的是(征地方面),国家是拿到5万多一个人,但是,在我们老百姓手上只有两万多,其他的两万多块钱,我们都不知道钱去到哪里?政府从来没有跟我们说过,他给我们的说法就是,只有两万多块钱,我们土主这一边是属于微电园征地,我们找微电园,他给我们的说法是,他们的钱已经在拆迁开始时,钱已经下发给我们了,为什么我们没有得到钱?

2015年5月18日,重庆市沙坪坝区西永镇及邻近地区共2000名村民,因不满政府征地赔偿不足,到西永镇政府外堵路抗议,要求政府处理事件。(相片由目击者提供)

她表示,政府于约2009年开始通知西永镇及附近的村庄,要求征地用作建设微电子产业园区及物流园等。于大约3年多前,村民已陆续被安置,但是应得到的款项,仍未完全得到。

她表示,受影响的有多条村庄,村民多次向政府反映,但亦得不到解决。周一即使有近2000人抗议,但政府亦没有人出来为他们解决事件。

就发生警民冲突,本台致电西永镇派出所查询,接电话的警察表示,周一并没有拘捕任何人。

派出所警察:昨天没有抓人到派出所来啊,抓人不可能,为什么要抓人呀?怎么会抓人了?他们(村民)去政府就是说,反映那些征地的政策,为什么要抓人了?他们又没有违法犯罪。

本台再致电沙坪坝区政府查询,接电话的政府人员要求本台致电宣传部,而西永镇的电话接通后,却无人接听。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