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舜:庆安寓言:权力与权利,谎言与真相

这是“中国一周”专栏的第14篇文章。

庆安枪案的舆情在上周到达沸点——央视的枪案剪辑播出之后,在网上可谓炸开了锅,有些不明真相的群众急着给开枪警察李乐斌点赞,质疑派则仍然要求公开更多视频,认为央视不仅故意把死者徐纯合进行“贱民无赖化”的塑造,还故意凸显双方互殴的细节以坐实所谓“袭警”,故意删剪事件之初徐纯合被打出血的细节。

导演应该满意:枪案的焦点到此终于被打散、被诱引到另外一些并不重要的枝节去了。更重要的是,在那些无关要害的枝节问题上,人们又吵起来了,甚至再次玩起了站队。无论是支持李乐斌开枪的,还是反对李乐斌开枪的,彼此都自认为靠牢了一个道德制高点,足以在千里之外定夺徐纯合的生死。这不仅是一个技术问题,更是一个良心问题。

有谁问过徐纯合和他的家人想怎么样吗?似乎没有,在此事件中,当事人早已幻化成一个象征,不管他们愿不愿意,他们的知觉早已被网民先验地定义了。

有谁设身处地尝试感受过徐纯合从进火车站到中枪倒伏于座那短短几分钟的痛楚么——他被殴打、反抗互搏、中枪的身份之痛,以及在村里被人看不起、出去乞讨、上访被拒绝上车(前摄N次车票不卖给他、不让他上车的过往)在火车站被警察当众、尤其是当着老母幼子的面被殴打屈辱的精神之痛。导演应该满意:在喧嚣与混乱中,网民声势浩大的对开枪是否有瑕疵的质疑,逐渐被“徐纯合是否该死(或配活)”所取代。

央视喉舌飞快抬出哈尔滨铁路公安局的内部审查结果——开枪合法、正当,还煞有介事地拉来公安系统的教授来背书,于是,一部有视频、有调查、有专家的貌似很公正的报道,就播出了。然而,出于报道的平衡,央视你敢不敢采访几个质疑派的教授、律师和独立评论员?为什么只有李乐斌一人在讲述,央视你敢不敢给在现场的徐纯合的老母和幼子几个镜头,让他们也说几句话?

我在“家国天下”(jgtxdwx)公号的上一篇文章《人民不需要剪辑的“真相”》里说,沈阳铁警是铁警李乐斌的领导机关,不是枪案的适格审查主体。看来今天我要修正这句话了,不仅哈尔滨铁路公安局不适格,公安作为警察的大后方,似乎也难免“老爸查儿子”的嫌疑。影响面这么大的一个案子,如果没有那些利益超脱的上级检查机关,甚至人大代表以及媒体调查团的见证,本案调查结果恐怕都难免要被质疑,实质正义重要,程度正义同样重要。近日,徐的代理律师准备起诉央视索赔1000万。或许,一桩官司有助于澄清此案的部分疑点。

很多人说,当时就应该开枪。这是典型的局域思维,而非全局思维。冲突至此固然可以考虑开枪,可是不要忘了,那原本只是一把手铐带离现场就能解决的小问题。警察的天职在于平息矛盾,而不是制造或升级矛盾,在于消灭矛盾,而不是激化矛盾然后消灭矛盾中的人。把一个那么小的问题,逐层升级到需要开枪的地步,这就是哈尔滨铁路公安局所谓的“合法、正当”?恐怕也只有年轻气盛的新手警察才干得出来吧?!

在网民公布的一段31秒手机视频里,能清晰地看到徐纯合握住了李乐斌打他的警棍。视频对话似乎如下。李:还牛不牛,牛不牛。徐:X你X的,你打我,凭啥打我嘴巴的。李:不要命了,再拽一下的。孩子:爸爸走吧,回家吧。(这里转引自网路,请专业人士仔细鉴听其文字,给出权威鉴听文字版本)如果这个对话属实,李乐斌似乎是想打服徐纯合。在这个过程中,双方的武力是完全悬殊的,李乐斌是绝对强势的一方。

有些人说了,电视节目时间有限,不可能播放全部的视频。废话!没有人会脑残到要求央视播放全部视频,然而网路的容量是无限的,全部视频放到网上,现在没有技术障碍。人们不仅要看枪击一刻的多角度视频,还应该看看徐纯合与李乐斌在车站内的所有视频,以及徐纯合进车站之前到底发生了什么。至少,应该向当事人的律师公开。枪击一刻固然是焦点,但枪击前后更能读懂中国:枪案的舆情冲击波,以及涉事几方中国式的连锁反应,已经说明了一些问题,此外,徐纯合生前的命运,也需要有负责任的媒体去写一写。

其实,人们之所以质疑央视,更在于怀疑其视频的获得并非基于相对中立的媒体立场,而是基于其他一些不方便说的东西。举例说,徐纯合的代理律师申请调取视频都被拒绝,央视却轻易能拿到视频去播出。那么问题来了:律师想要调取的视频(最接近的真相)与央视能播出的视频(被剪辑的真相),应该是不一样的吧?否则,反正都给央视了,复制一份给律师就可以了,何必承受质疑而拒绝给律师提供视频?

这其实也是徐纯合的家属所担忧的。采访此案的记者日前写出采访手记发表在“热门话题”APP上,其中明确写道:“徐纯静说,这段视频与给家属看的视频不一样。央视视频播出后,他给我打来电话表达不满。

他说,徐纯合与民警在安检处撕扯时,民警有过一次’非常明显的掏枪动作’,把枪盒打开,又放了回去;在后期冲突中,徐纯合被连续击打,脸部出血。’为什么没有这些镜头?’徐纯静问道。”(引自《庆安枪案记者采访手记:枪击背后到底发生了什么?》)

如今看来,庆安枪案似乎还没有最终的真相,正如白岩松在央视所说的“庆安枪击案、不该就此终结”。身在央视,他也只能说到这里了。

庆安真相或许还在路上,或许就此戛然而止,追问消失在喧嚣与“你懂的”之中。然而对庆安真相的追问与舆论角力,以及网民对庆安官场的连环举报,实是一小幅中国漫画,你可以从中窥见任何你关注的一对对社会图景:上访与截访,乞讨与制止外出乞讨,警察开枪与枪案审查,等等。便是作为核心证据的视频,死者的律师被拒绝调阅,然而死者的村干部却早早看过了视频。村干部比当事人的律师都更有机会接触到视频,这是什么样的中国逻辑,法治逻辑还是维稳逻辑?

而就在昨天,死者的代理律师谢阳在广西南宁五一路北部湾建材市场为另一代理案件取证时,被20多个不明身份的人持铁棍、砍刀殴打受伤,致右小腿骨折,其一行7人均受伤。律师被打案几时可破,大约只有天知道。这帮人为什么要打律师,大概只有某些人知道。

庆安是一则当代寓言,它是愤懑与无奈的象征,与李乐斌徐纯合武力悬殊的较量相映射,它是权力与权利同样力量悬殊的较量,它是谎言与真相、策谎与测谎之间永无止境的战争。

中国一周,下周再见。

(作者系专栏作家,本文首刊于“家国天下”)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