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治下新场景 湖南邵阳成“无妈乡”

【新唐人2015年05月22日讯】(新唐人记者顾星音综合报导)湖南省邵阳县有一个小村庄,村里许多孩子没有母亲。这些女性多数在孩子很小的时候就出走或改嫁。类似的“失母儿童”在中国的许多地区都十分常见,造成这类问题的关键原因,除了该地极度贫困外,许多人的离开则源自丈夫的常年家暴

陆媒报导,湖南省朝阳县黄荆乡的青山完小有400多个学生,分别来自周边的7个村庄,其中78%的孩子是留守儿童,即父母皆不在身边,孩子常年独自留守在家。黄荆乡共131名“失母儿童”中,这所学校占了83人。

其中许多孩子对妈妈的记忆模糊,甚至从来不知母爱为何物。11岁的汪斌出生不到1岁,他云南籍的妈妈便丢下他和3岁的姐姐走了。另一名叫小杰的男孩在8个月时,母亲离开了他。这些孩子从三四岁起便学会自己照顾自己,开始帮助家里干活,他们都表示完全不记得妈妈长什么样子。

黄荆乡所在的邵阳县是中国国家级贫困县,在土地贫瘠与打工潮的影响下,该地留守儿童逐年递增。许多年轻女性被人贩子从云贵川等更贫穷的地区拐卖至此,给当地男性当作生养的工具。而许多出走的妈妈们正是这些被拐卖来的女性。

此外,造成她们出走的另一个原因则与当地的恶劣环境有关。黄荆乡土地十分贫瘠,严重缺水,种植的粮食收成也少的可怜。念初一的冬梅告诉记者,母亲走了10年,父亲患有精神病也跑了,为了养活她和弟弟,爷爷奶奶种了10亩玉米,可是土地实在太贫瘠,一年的收成仅能折合成2000元人民币。

不过,致使大部分女性抛家弃子选择出逃的最大原因,或许与家庭暴力脱不了关系。陆媒的报导中称,大多数“失母儿童”的父亲学历不高且脾气暴躁。一些孩子的记忆中,父亲常常会为一点小事就对母亲暴力相向,孩子母亲离家出走后,一部分父亲把对妻子的怨恨施加到孩子身上,稍有不慎也会对他们拳脚相加。

一位名为志明的男孩回忆称,妈妈在家时经常被爸爸“狠狠地揍”。7年前的一天,妈妈不小心打破一个碗,爸爸暴跳如雷,操起一根木棒从后背朝妈妈砸下去,妈妈倒在地上半天动弹不得,6岁的他去扶妈妈,妈妈抱着他不敢哭出声,没过多久,他的妈妈就出走了。

目前,中共政府对这部分人群的援助措施并未十分健全,仍不足以推动改变此类问题的根本。“失母儿童”由于长期的家暴与缺少母爱,多伴有童年阴影,性格普遍自卑、自闭,许多人小小年纪便缀学在家,这些孩子的未来十分堪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