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传接中办 习近平心腹丁薛祥高层会议席位有变

【新唐人2015年05月22日讯】(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近日,中共中央统战部在北京召开工作会议。央视画面显示,在这次会议上,中共中央办公厅副主任兼总书记办公室主任丁薛祥位列正部级。由于近期有传闻称,现任中央办主任栗战书或将出任北京市委书记,中办主任一职则将由丁薛祥接手,所以丁薛祥近期的职务动向受到外界特别的关注。

5月18日至20日,中共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以国家主席的身份出席该会议并发表讲话,提出要“加强和改善对新媒体中的代表性人士的工作”等问题。

有媒体注意到,过去此类会议的名称通常是“全国统战工作会议”,但现在改称为“中央统战工作会议”,显示中共十八大后,统战部门在中共政治格局中的地位已被提升。去年令计划落马后,出任中央统战部长的孙春兰和兼任副部长的王正伟均为副国级高官,也从另一个侧面证实了这一点。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5月20日,央视在《新闻联播》中播报这次会议时,画面显示,被外界称为习近平大管家的丁薛祥,首次坐在正部级官员的行列中。外界据此推断,丁薛祥或已由中央办公厅副主任晋升为常务副主任,并且级别已明确为正部级。

一个多月前,《世界新闻网》曾引述消息来源披露说,中央办主任栗战书将出任北京市委书记,而现中共中央办公厅副主任、总书记办公室主任的丁薛祥将升任中办主任;北京市市长王安顺将调任河北省委书记,而浙江省省长李强拟调任北京市市长。尽管官方一直未证实上述消息,但这次丁薛祥位列正部级再次引起了外界的联想。

资料显示,现年53岁的丁薛祥是江苏南通人,拥有高级工程师职称。其仕途起步于上海,曾任闸北区委副书记、副区长、代区长、区长等职务。在陈良宇时代,丁曾担任上海组织部副部长。2006年陈良宇落马后,丁被调任为中共上海市委副秘书长、市委办公厅主任。

2007年3月,习近平就任上海市委书记后,丁薛祥协助习近平在人事布局上扫除了陈良宇的势力,稳住了上海的局面,很快成为习所信任的心腹人物,习将其提拔为上海市委秘书长,并担任上海市委常委。

2014年5月,江泽民派系的亲信杨雄、江泽民外甥吴志明双双被踢出上海市委常委。习近平利用这个机会让丁薛祥出任上海市政法委书记。当时就有舆论分析称,现任中办主任栗战书今年已经63岁,丁薛祥很可能作为下一任中共中办主任的储备人员被习近平加以培养。

今年2月中旬,有港媒把中共中央政研室主任王沪宁、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栗战书、习近平办公室主任丁薛祥、福建省宣传部部长李书磊、中共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何毅亭、中共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副书记刘鹤、中共中央军委主席办公室主任钟绍军等7人称为习近平的“影子部队”,认为他们在辅佐习近平制定国内外政策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