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明德:和解是台湾唯一的路

【新唐人2015年05月22日讯】(美国之音赵婉成电)台湾民进党前主席施明德星期四上午在台北正式宣布投入2016年总统大选。他在参选宣布会上说,和解是台湾唯一的路,他要筹组大联合政府,终结台湾一党把持的垄断统治。

民进党前主席施明德星期四宣布角逐2016年总统大位。他在宣布会上指出,台湾有六大问题必须举国一起面对,如果他当选,他要成为时代的和解者,两岸事务的沟通者,内阁制的释权者,整肃官场的反贪者,以及现代法典的公投者。

不得不与政客对决

施明德曾经遭受政治迫害被判死刑,后来在国际压力下改判无期徒刑并坐牢长达25年。星期四施明德选择在出狱25周年这天宣布选总统。他说,比起当年自己被囚禁面对死亡,选战没有危险,但是会有卑劣手段恶质破坏,但他还是义无反顾,决定带领台湾走向未来。

施明德说:“在革命的道路上,我几度闪过独裁者的报复,此时此刻我不得不与政客对决。当我要跟他们对决的时候,我没有大批的党员拥护,我没有大批财力,我有的只是信仰,我有的只是价值,有的是我一生奉献给台湾的这股忠诚和智慧。在出发时刻,我不想像有的人空空洞洞说我要参选。我经过一辈子准备,我此时此刻,(台语)我要对台湾人民说,我要跟大家在未来四年中一起打拼。”

筹组大联合政府

施明德在参选声明讲话中指出,他当民进党主席时主张大和解,但是遭到国民党和民进党联手反对。他主张的大和解绝非口号,他要打破两大党轮流执政时的政治垄断,因此他承诺,要是当选总统将邀请两大党,中间派以及39岁以下的精英,各占四分之一,筹组大联合政府,终结台湾执政党独揽的垄断政治。

在两岸关系方面,施明德主张尊重现状,不片面改变现状,他提出“大一中原则”,以及两岸共组不完整法人,以“共识决”的方式来处理两岸问题。

台湾问题大陆不敢打

施明德还郑重告诉北京政府,时代已变,不允许强欺弱,北京如果对台湾动武反而会导致大陆内部情势大变,重创自己。施明德说:“战争会造成什么伤害,我想北京领导人很清楚。我们台湾虽小,我们不要妄自菲薄。当北京把我们当敌人想要消灭我们的时候,台日美的关系使我们维持生存不可或缺,不可放弃的条件。我们也只能希望中华人民共和国很清楚认清环境,台湾问题不能打,不可以打,你也不敢打。”

施明德说,他如果当选总统,就要在两年内以公投修宪方式,把中央政府体制改为内阁制。此外,还要以公投方式,修改立法院不愿通过的肃贪法律,全面清查公务人员,制定财产来源不明罪。

他还会注意财富的分配正义,他要想尽办法把落入有钱人口袋里的不公财富拿回来。此外,施明德承诺,在立法院已经堕落的情况下,他当选后将领导组成各类修法委员会,让进步观念的公民团体有效参与,新法典必须诉诸人民公投。

施明德星期四在宣布会上保证,选战过程中他绝对不拜访大财团,也不向大财团募款,他不想受制于人,此外,他将会在选后拜访亲民党主席宋楚瑜,他认为宋楚瑜是当下最好的行政院长人选。施明德不愿说明计划拜访宋楚瑜的用意,他说,任何预告对宋楚瑜都是冒犯。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