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4岁参选台湾总统 谁是自由人士施明德

【新唐人2015年05月22日讯】(新唐人记者任浩综合报导)5月21日宣布参选中华民国总统的施明德,现年74岁,没有党籍。他是谁,他凭借什么来参选总统呢?

维基百科介绍施明德,1941年1月15日出生于高雄施家医院兼住宅,曾以政治犯坐牢25年,曾任民进党主席,曾任立法院委员,曾参与美丽岛事件,曾领导红衫军进行反贪倒扁运动。仔细说,施明德的经历很复杂,似乎一直在跟执政者做对。

“我的一生就是在追求台湾的自由跟台湾的解放。这种信仰、这种理想支撑我走过这一辈子,一直到今天。”施明德2012年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说,“自由永远是反抗者的战利品,自由绝对不会是掌权者的恩赐品。”寥寥几句话,很容易就可以看出施明德的人生观与世界观。

施明德出生在日治时代汉医执照的主考官家庭,父亲是擅长接骨的中医师施阔嘴,228台湾独立事件中被逮捕但迅速获释后一病不起。看着父亲的变化,有3个哥哥1个弟弟1个妹妹的施明德1959年考入陆军炮兵学校,为的是“打算以武装兵变推翻蒋家政权。”施明德在自传中介绍,于是1962年,他担任军官时因“台湾独立联盟案”与两个哥哥一起被捕,他以首谋叛乱罪被判处无期徒刑。

1970年策划监狱革命暴露,在同党被枪毙后,他被关进绿岛监狱。1975年蒋介石死亡,全台减刑,让施明德得以在被囚禁15年后的1977年获释。2年后他再度组建政党,伺机发起民主运动,并在1979年组成《美丽岛》杂志社。

1979年12月,施明德抓住机会,担任总指挥,发起了促使台湾实现民主重要的美丽岛事件,尽管他再度被捕,并再被判处无期徒刑,但他提出的“党禁、报禁、戒严令、万年国会是台湾民主化的四大害”理论,促成了1987年7月时任总统蒋经国发布解严令。

1990年李登辉就职总统,宣布施明德以无罪之身获释,至此,49岁的施明德在狱中总计服刑25年4个月零12天,占他当时生命的过半时间。但当时他的言论“忍耐是不够的,还必须宽恕”,让人看到他的与众不同。

自由了的施明德2年后再次推动台湾总统直选,获选立法院委员,并在1994年和1996年两次当选民进党主席,推动他的“政治大联合”、“社会大和解”政策。1996年台湾首次总统直选,民进党败给国民党,施明德辞去党主席谢罪。

2000年总统大选,民进党陈水扁当选总统,施明德因与陈水扁政见不合,宣布退出民进党。之后,他2次以无党籍参选人身份竞选台北市北区立法会委员,以失败告终。竞选高雄市长也落北,直到2006年8月,发起红衫军反贪倒扁运动,再度政治上火爆,但之后成立的红党在选举中连连失败。

这次宣布参选总统,施明德喊出的口号是“大和解”,他承诺当选后将筹建大联合政府,将国民党、民进党、中间派、社会精英各取四分之一,进行联合执政。对于中共方面,他认为对方不敢打台湾,但没有再提出曾经提议的两中按欧盟方式联合的提议了。

个人生活上,施明德与第一任妻子育有2个女儿,与现任、第三任妻子同样育有2个女儿。

施明德的参选纲领,请见: 施明德:和解是台湾唯一的路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