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平:本轮牛市能否打破“牛短熊长”宿命?

在上周五证监会发布“今年最为严厉的敲打问责”声音之后,A股市场仅经过5月18日的小幅回调,5月19日再度迎来强势拉升,上证指数大涨3.13%,而昨天(20日)上证指数一路飙升至4500点之上,尽管尾盘冲高回落,但上证指数再攀新高恐怕已无悬念。

相比于美股在过去七年时间的长牛、慢牛的曲线,似乎A股总是难逃“牛短熊长”的宿命。有机构数据显示,美国熊市持续仅10个月,牛市却长达32个月,牛市持续时间是熊市的3.2倍,牛长熊短态势明显。然而A股平均熊市高达27.8个月,牛市持续时间通常仅为12个月左右,熊市持续时间是牛市的2.3倍,呈典型的牛短熊长的特征。

对此,有专家解释称,和美国股市200多年的发展史相比,我国的上交所、深交所仅有20多年的发展经验,无论在市场化程度上,还是在其他方面的制度建设上,还不够成熟。这就造就了中国A股市场上投机氛围浓郁,大家都乐衷快进快出赚快钱,股市由此进入非良性循环,而我国股市“牛短熊长”的特点与此不无关系。

但笔者认为,中国股市熊长牛短是具有更深层次的原因,这也就注定了本轮牛市仍然难以打破“牛短熊长”的宿命。

首先,我们看到美国股市的这七年牛市,走的是慢牛,而中国股市的上涨是疯牛行情。美股(道琼斯指数)自2009年3月以7056点起步,陆续攀升至去年底以来的18000点以上高位用了七年,其年均仅为23%的增幅,绝没有A股市场仅短短一年就狂涨120%那样吓人;在过去的七年里,美股每年的增幅均处于16%-30%的合理区间,而绝不像A股甚至一个月就能拉涨20%以上。

笔者认为,慢牛行情为美国股市走出七年长牛奠定了扎实的基础。也就是说上市公司盈利水平逐步改善所带来的慢牛行情是比较扎实的。而A股市场已远远脱离上市公司实际估值的疯牛行情注定是透支未来的行情,是注定短命的。

此外,自2013年以来,美国经济实现超预期复苏,QE规模也逐步缩减,在此之后的大半年里,美股的慢牛走势并未因此而发生逆反,反而持续攀升的势头更为明显。这也与实体经济面的复苏和逐步向好是吻合的。

笔者认为,美国经济是周期性问题,可以通过自身的修复功能进行调节,股市长期走牛可以预期。而中国经济是结构性问题,靠货币宽松和乐观情绪只能助推一时的股市疯狂,当希望破裂时,新一轮大调整就会展现在眼前。所以政府部门只有对中国经济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让改革红利充分释放出来,并且助推经济的复苏,而唯有这样才能长期走牛,否则即使是政策性牛市,也只能继续“牛短熊长”的轮回。

再者,美国股市崇尚价值投资的理念,多数上市公司每年都对股民进行分红回报,而国内上市公司只知圈钱,不太重视分红回报。所以美国投资者只要拿上质地优良的股票长期持有,便可享受上市公司业绩改善带来的股息分红和股价上涨。这就是中石油在海外拿出119亿美元给投资者分红,而对国内投资者却是比较吝啬的原因。

而中国股市自开创以来,主要功能就是为了解决企业融资问题。尽管这些年部分上市公司对投资者加大的现金分红力度,但相当多的上市企业要么成为一毛不拔的铁公鸡,要么采取送配股的方式来糊弄投资者。在此情形下,中国投资者要想获取收益,只能在二级市场上博取价差,这就造成了中国A股市场的股价更容易出现大幅波动,难以稳定下来根本原因,这就奠定了A股市场牛短熊长的基础。

其三,美国股市之所以能长期走牛,是因为70%的投资者是机构,30%是中小投资者。所以更多的美国民众是通过间接持股的方式在炒股。70%的投资者是机构的好处是,机构投资者相对于散户投资者来说比较理性。而中国股市不仅70%的投资者是散户,而且这轮疯牛行情还让他们都“加了杠杆”。在这种情况下,股市往往具有羊群跟风效应,暴涨暴跌将无可避免!在疯牛过后出现长期熊市的概率很大。

最后,本轮A股的疯牛行情最大的特色就是,蓝筹股涨幅缓慢,而像中国铝业这样的绩差股,全通教育这样的题材股涨幅惊人。试想一个崇尚炒绩差、炒题材,专搞市梦率的A股市场,能走长期牛市吗?从A股市场的情况来看,2015年5月,在A股接近2700家企业的上市公司中,20%以上是亏损的,与此同时,包含亏损公司在内,56%以上的公司股票动态市盈率超过100倍,至于市净率,低于2倍的已经寥寥可数。在这种情况下,本轮行情也难逃“牛短熊长”之宿命。

很多投资者希望本轮牛市走出不一样的长牛行情。但是在脱离了经济支撑,脱离了上市公司业绩的跟进,中国股市这种快速上涨往往是透支未来的征兆。美国股市的七年慢牛行情,没有脱离经济大环境,而中国股市的疯牛行情早已远离了实际。中国股市长期牛短熊长一方面是制度的原因,另一方面是本轮牛市行情走有点过头。所以,这次A股市场也难逃牛短熊长的宿命。

文章来源:不执著财经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