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打压异议分子 没收护照、注销户口

【新唐人2015年5月22讯】据大纪元电子报5月22日的报导,近日中共通告,要求新疆伊犁市的440万居民在5月15日之前上交“因私护照”到当地公安部门集中保管,逾期、未上交者的护照将被注销。许多外国媒体、异议人士、活动分子等都视该命令为中共又一轮打压异议的工具。

德国之声报导,该通告激起民众愤慨。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因为旅游、学习、工作等原因需要护照,这项要求显然非常不近情理。

目前,多数中国人是可以轻松取得护照的,但那些受中共针对的群体和个人可就没那么容易了,比如维族人、藏族人、法轮功学员、六四学生等。为了巩固政权,拒发护照成为了中共打压异议的方式之一。

对于该项命令,中共政府称是为了“维护社会秩序”,但维权人士认为,政治因素才是真实原因,对护照的限制透露出中共在治理上缺乏信心。

另外在深圳,维权人士汪龙日前透露,当地公安通知他,他的深圳户口被注销了,身份证也被口头作废,让他把身份证、户口上交上去,“我没有交,但是他们也说,就算拒绝交,你的户口也是无效状态。”

汪龙认为,当局注销他的户籍不符合法律规定,是对他的政治迫害。“只有在这个公民或者这个当事人死亡,放弃中国国籍等才会出现注销户口的问题,但是我根本不符合上面这几种情况,按照规定,他们取消我的户籍是没有任何法律依据的。”

汪龙表示,户口和身份证相关联,一旦没有这些证件,办什么事都很困难,为了维护权利,他准备起诉深圳市公安局,也希望能够引起社会各界关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