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十八大后 中共省会市委书记落马名单

【新唐人2015年05月23日讯】(新唐人记者嘉慧综合报导)5月22日晚间,中共中纪委网站公布了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南宁市委书记余远辉被调查的消息,他是中共十八大后在中共省会市委书记任上落马官员第8人。

此前7位落马的中共省会市委书记分别是:中共青海省西宁市委原书记毛小兵、中共广东省广州市委原书记万庆良、中共云南省昆明市委原书记张田欣和高劲松、中共山西省太原市委原书记陈川平、中共山东省济南市委原书记王敏、中共江苏省南京市委原书记杨卫泽。

1、毛小兵

中共十八大后,首个落马的中共省会市委书记,正是青海省西宁市委原书记毛小兵。

2014年4月24日,据中共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毛小兵涉嫌“严重违纪”被调查。2014年7月16日,被立案审查。通报称,毛小兵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索取、收受巨额贿赂,与他人通奸。7月31日该案已移交至最高检察院。

2、万庆良

2014年6月27日,据中共中央纪检监察部网站消息,广东省广州市委原书记万庆良涉嫌“严重违纪”,正接受调查。

据海外大纪元中文网报导,万庆良是江派周永康和曾庆红线上的人马。万庆良在任广东省揭阳市委书记时,曾获得由江派曾庆红、周永康把持的中石油585亿元人民币的“中石油广东石化炼油项目”的重大项目。

此外,港媒6月27日报导,万庆良曾给时任广东政法王、省政协主席陈绍基的情妇送礼,而陈绍基是前政法委书记周永康的铁杆,曾长期盘据广东政法委,并控制中共在香港的特务。

3、张田欣

2014年7月12日,中共中央组织部发布消息,中共云南省委常委、委员、昆明市委书记张田欣因涉嫌违纪被免职。

7月16日,中共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经中共中央纪委审议并报中共中央批准,决定给予张田欣开除中共党籍处分,取消其副省级待遇,降为副处级非领导职务,并收缴其“违纪”所得。

张田欣的落马,被澎湃新闻称之为“断崖式”降级。

4、陈川平

2014年8月23日,中共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山西省委常委、太原市委书记陈川平涉嫌“严重违纪”,正接受调查。5天后,他的职务被免去。

5、王敏

2014年12月18日,中共中央纪委宣布时任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敏涉嫌“严重违纪”,接受调查。

王敏是中共十八大以来落马的第7位中共中央候补委员,也是山东落马的第一位省部级官员。

6、杨卫泽

2015年1月4日,中共中纪委网站发布信息称,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杨卫泽涉嫌“严重违纪”,已接受调查。4天后,据中共中央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证实,杨卫泽涉嫌“严重违纪”,被免去其领导职务。

7、高劲松

2015年4月10日,中共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云南昆明市委书记高劲松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调查。

高劲松2014年8月从曲靖市委书记职位升任昆明市委书记,仅仅8个月即落马,被称为“短命”昆明书记。

据报导,除此以外,中共十八大以后落马的李春城、申维辰、栗智及仇和4人虽在被通报时并非省会(首府)市委书记,但他们此前均曾担任过该职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