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名中国教授在美被控间谍罪

【新唐人2015年05月24日讯】新闻周刊(476)本周二,美国司法部公布消息说,中国天津大学教授张浩,被控“经济间谍”罪,一同被起诉的还有另外5名中国公民,其中包括另1名中国教授庞慰。起诉书指控他们受中共资助,在美从事经济间谍活动。张浩在洛杉矶机场入关时被逮捕。

36岁的天津大学教授张浩,16号在美国洛杉矶机场入关时被逮捕。随后,他被控“经济间谍”罪,在加州中区联邦法院出庭,之后被转到圣荷西(San Jose)关押,等待加州北区联邦法院进一步审理,下次开庭的日期尚未公布。

美国司法部的起诉书说,除了张浩,还有另外5名被起诉,其中庞慰和陈津平也和张浩一样,是天津大学精密仪器与光电子工程学院的教授。

张浩等六人面临32项控罪,其中包括,为了中共政府控制的高校和公司的利益,从事经济间谍活动,窃取美国商业秘密。如果罪行成立,最高可判五十年监禁。

起诉书称,庞慰和张浩在南加州大学读电气工程博士时相识,并参与一项由美国国防部资助的尖端研究fbar,中文名为薄膜体声波谐振器。

之后,庞慰受聘Avago 技术公司FBAR工程师,张浩在Skyworks Solutions有限公司做FBAR工程师。

Avago公司和Skyworks公司都是FBAR技术的设计和开发公司。

FBAR技术是一种特殊电波,该技术主要用于移动设备如手机、平板电脑和GPS设备等,过滤进出的无线信号,除了民用,该技术还被应用于一系列军事和国防通讯技术等。

美国纽约律师协会会员项小吉:“美国有些产品,有些技术,是禁止出口,或者禁止给某些国家的。不管它是违禁的,还是非违禁的,他都触犯了他所服务公司的基本利益。”

美国司法部指控,2006年起,庞、张两人多次利用电子邮件,交换各自掌控的核心技术,试图利用这项技术牟利。2008年,两人与天津大学的中共官员在美国硅谷见面,达成交易。2009年,两人辞职美国公司,以全职教授受聘天津大学。随后,双方又创办企业,将窃取来的fbar技术,转化成商业产品,以获得商业和军事订单。

另据媒体报导,6名被告之一的庞慰,去年刚刚入选中共的“千人计划”。该计划由中共中组部负责,是中共最高级别的、网罗海归人才的行动。根据中共《新华社》的报导,入选“千人计划”,就能获得中共的政策和资金支持。

美国纽约律师协会会员项小吉:“如果说某一些技术,某一些产品涉及到国防,涉及到尖端,可能检方会更进一步的调查,他这个行人是个人的,还是说有政府在背后的作用。”

美国中文杂志《中国事务》总编辑伍凡表示,中共盗窃美国的技术有一个长期的、庞大的计划。

美国中文杂志《中国事务》总编辑伍凡:“从(他们)作案的过程来看差不多将近有10年,从表面上看是一个商业的间谍活动,可是中共是长期有目的的派出学生,来参与美国的一些高科技的研究,最后盗窃技术回去到中国,再继续研究生产,美国这次发现,我想美国已经跟踪相当长时间了。”

伍凡表示,这个案子是自去年美国起诉5名中共网络间谍,用商业间谍行为的模式来起诉的第二波。

《纽约时报》报导说,过去几年美国政府官员注意到,中共利用黑客和内部人员从美国获取商业机密和其他保密信息。有资料显示,自2013年起,美国司法部起诉经济间谍的案例,较前一年增加了30%,其中一半和中国有关。

综合:易闻
剪辑:吴慧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