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虫:中国人普遍焦虑的三大原因

中国人普遍焦虑主要表现四个方面:一是自杀率偏高,中国约为每年23人/10万,而世界其他地区平均自杀率仅为10/10万,中国自杀率是国际平均数的2.3倍,中国每年自杀者数目大约是世界总自杀人口的1/3。二是精神病患病率高。中国精神疾病发病率在15%–17.5之间,其中严重精神病发病率约为1-1.5%;全国约有1亿名精神病患者。三是抑郁、焦虑病患者增多,全国确诊为焦虑病的患者约为5000万,抑郁病患者约为8000万,令人忧虑的是有许许多多的患者并没有接受正规医疗机构的治疗。四是在中国具有心理问题的人大幅度增多,几乎接近全部人口的70%。

中国人因为普遍焦虑,幸福指数并不高,最为主要的原因是:

首先是缺乏安全感。中国人之所以缺乏安全感,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经济上缺乏保障。中国社会底层人经济保障不充分。比如,农民、农民工、企业职工、城市待业人员,老弱病残,等等,这部分人在经济上保障不够,尤其是60岁以上的老年人,农村是每人每月55元。而,天灾人祸、拖欠工资,都有可能让这些社会底层人,一夜之间成为穷人。二是医疗、教育保障不够。群众看病难始终是一个困扰社会的难题。过去除了国家干部、职工,其他人没有医疗保障,现在虽然有了新农合、城市居民医保,但是天价医疗,过度医疗,导致医疗费用居高不下。另外,医生不用心看病,敷衍塞责,态度不好,看人下菜,开提成药的问题,也让老百姓心存恐惧。教育费用巨大。即使九年义务教育也不是真正的义务,更不用说高中、大学教育。一般家庭供养两个大学生就会感到生活压力巨大,可以说,医疗、教育是压在群众头上的两座大山。三是就业压力大。大中专学生一毕业就失业的问题依然存在,许多家长烦恼不堪。中国人的就业竞争不亚于高考竞争,而且更加没有规则性。暗箱操作、以钱开路、后门人情相当突出,这些都加重了底层人的生活和心理负担。四是基层干部、职工工资待遇低。尤其是底层的教育工作者、乡镇一般干部、机关普通公务员,临时雇用人员,工资远远不能维持家庭的基本开支和人格尊严。五是食品问题,让人心生恐惧。什么转基因、地沟油、毒大米、毒奶粉、毒饺子、毒豆芽、毒豆腐,什么人造鸡蛋、避孕黄瓜、石粉白面、激素猪肉、速生鸡鸭、注水牛肉,等等,让人哭笑不得,许多中老年妇女担心不安全,已经买不了菜,不敢买食品。六是环境问题不乐观。中国环保问题,十八大以来有了较大的转变,但是,仍然不尽如人意,尤其是空气和水质污染仍然严重,人们群众的生存环境不够理想。

其次是自我实现难。一个人活在这个世界上,不仅仅是吃、穿、用,除了这些之外,人类还希望有一个成就感,也就是有所作为。然而,在中国要做出一番成绩很不容易。这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官场晋升难,官场的确有一套运行规则,但是,它还有一个潜规则,而且,这个潜规则往往更起作用,甚至是关键作用。什么拉山头、结弟兄、投机钻营、腐败贿赂、投靠他人,等等这些在官场中,广为流行,很是有用。而那些兢兢业业、为人正直、清正廉明的人深感委屈,那些德才兼备的老实人更是得不到重用,甚至还要受到排挤和挤兑,潜规则才是真正的规则。二是创业发展难,中国普通人要想创业发展,那必须做好低头哈腰、四处求人、被人焦难的准备。社会上流传的段子,一个小科长就可以让一个大项目流产,一个小项目就要盖100多个公章,一个小公司要应对方方面面的人情来往,要接受多种多样的检查、审核、验收,一本文学作品要经过许许多多的人把关、剪辑、审核,最后弄的啼笑皆非、不堪入目的结果。在中国,什么都要依附官场,没有官员通关,要想成名、成家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即使已经成名成家的作家、艺术家、专家,也要攀附官场,否则,极有可能让你灰飞烟灭。三是独立特行难。一个人要想生活的好,必须遵守约定俗成的社会规则,比如,婚丧嫁娶,大操大办,乔迁祝贺、生日随礼、逢年过节向上级送礼,人人都这样,你必须跟着走,要不你就是另类,今后很难在社会上立足。中国是一个人情社会,是一个重人情轻规则,重关系轻法制,重家庭轻社会,重传统轻文明,重等级轻平等的社会。凡事都要随大流,不能突出,要遵守中庸之道,俗话说,出头的椽子先烂,枪打出头鸟。一个人要活得优秀,独特、与众不同,必须经过无数的艰难险阻,必须克服无数的惊涛骇浪,必须走过一段痛苦的人生低谷。而有些专家、学者、作家、艺术家、教授、科学家、名人,经过大半生的奋斗,貌似功成名就,但真正到了关键时候,竟然连一个小小的科长、处长都比不上。大学校长也是依靠级别来体现其自身的价值和尊严,而这个价值和尊严又是大家从内心深处普遍蔑视的,觉得不是一种实际的价值内涵。而就是这些带有一定级别的干部,一旦退休或免职,立马就失去了原来的光环。

第三是灵魂没有归宿。一是许多中国人没有信仰,只信仰当官,而一些当官的只信仰金钱。当官和发财实际上已经成为许多中国人的普遍信仰。有的人虽然宣称自己信仰某一种宗教,喜欢拜神弄鬼,但最终的目的还是要让神、佛来保佑自己升官和发财的,其实升官和发财仍然是他的终极目的。然而,当官和发财毕竟是世俗世界的一种物质存在,不属于精神范畴,因此,那些真正信仰当官和发财的人很难得到心灵的宁静。官职总有一天会离开,财富并不能使人平静,相反,这两样东西还会给人带来许多苦恼,甚至灾难。二是许多中国人很势力,只看重利益,并不真正喜欢公平正义,法制自由。中国的俗话说,“世界没有永恒的朋友,只有永恒的利益”,“不管白猫黑猫抓住老鼠就是好猫”“大丈夫相时而动”,“胜者王侯败者贼”,等等,都说明中国人最看重的是实际利益,是得和失。三是没有敬畏之心,缺乏职业精神,责任心缺失。有些人什么都不敬畏,制造假人民币、假药品,有毒食品,污染环境,贩卖毒品,敲诈勒索,徇私枉法,无恶不为。有些中国人的灵魂完全依附在现实生活中的物质之上,随着物质世界的消失,精神境界也会萎靡不振。而一些追求精神世界的人,又往往生活的很是凄惨和不堪,在现实生活中难有立足之地,他们或者遁入空门或者失去尊严或者一分不名,一个人要想再精神方面有所建树几乎是不可能的。

唉!这些心灵得不到宁静,实现不了个人抱负,又缺乏安全感。没有信仰的中国人,能不焦虑和抑郁吗!

原创作品,禁止抄袭。
2015.5.24。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