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就业好转 企业出“狠”招争聘毕业生

【新唐人2015年5月26讯】据大纪元电子报5月26日的报导,伴随着日本经济逐步恢复,大学生就业率有明显上升,据调查,今年春季毕业的大学生就业率达96.7%,仅次于雷曼冲击发生前的2008年春季(96.9%),就业市场向卖方市场倾斜。但同时,2016年起日本经济团体连合会(简称“经团连”)加盟企业将改变就职活动举办日程,也令许多企业感到不安,为防止人才流失,企业想出很多办法招揽学生,但也有些企业“暴力”强迫学生,不许学生转投其他企业。

大学生就业情况明显好转

日本文部科学省和厚生劳动省5月19日面向全国国公私立共62所大学进行抽样调查结果显示,截至4月1日,今年希望就业的大学生中,成功就业率高达96.7%,比去年同期上升2.3个百分点,自2011年(91.0%)触底以来连续4年呈上升态势。

而希望就业的大学生占全部大学生人数的72.7%,比去年上升1.2%,是1996年开始调查以来的最高记录。毕业时仍未能找到工作的学生预计有1万3,600人,比去年减少8千人左右。

据人材服务公司DISCO今年1、2月份实施的调查显示,有25%的企业预计2016年招聘更多新人,比去年上升3%。

找工作时间大幅改变 争人才企业不安

不过,就业市场向卖方市场转变,也令许多企业感到不安,害怕无法招聘到足够的满意员工,尤其是为缩短就职活动时间,使毕业生有更多学习时间,经团连加盟企业响应日本政府号召,将大幅改变2016年应届毕业生的招聘日程,企业说明会的召开时间由原来的12月1日改为次年3月1日,选考开始时间由4月1日改为8月1日。

但由于应届毕业生供不应求,企业都不甘落后,恐怕仍然会提前开始招聘活动,或为了与学生更密集接触而增加说明会召开次数,提早给心仪毕业生发“录取招聘书”等,甚至还有企业为招揽优秀学生参加企业说明会,不惜大手笔开办“豪华说明会”,有的企业说明会竟然在豪华客船上召开。

企业防人才流失 不惜用“暴力”

然而,也有一些企业防止人才流失的手段不太上得了台面。比如,很多学生反映,有不少企业在发出录取招聘书之后,即强制要求学生停止就职活动,以防学生找到更满意的工作后辞退录取招聘书,转投别家。

据《日本经济新闻》采访称,一位在东京都某私立大学的男生今年3月得到一家企业的录取招聘书,企业随即要求该生必须停止其他就职活动。但该生私下仍进行其他就职活动,被公司发现,该公司人事部门相关负责人立刻打去电话严厉斥责,并最终取消了发给这位学生的录取招聘书。

甚至有企业威胁学生,如果辞退公司的招聘“内定”,就要吃官司,令就业学生左右为难。

对此,文部科学省2月要求企业,招聘时不许以强迫学生停止就职活动为条件,8月1日选考开始后,也不许故意举行过长时间的选考拖住学生,使其失去选择机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