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一山:扬州卫计委主任嫖娼 是被谁举报的?

下午有报道,扬州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杨军在北京培训期间因嫖娼被抓,目前已被双开。

官员到北京培训居然干出这事,而且居然被抓了,挺有喜剧色彩。网上有很多调侃,最流行的感叹是——朝阳群众又立功了!

是不是朝阳群众举报的,当然还不知道。新闻非常简略,没说他是在北京什么地方嫖娼,又是怎么被抓的。以后会不会上CCTV现身说法,咱也说不好。

但杨主任是怎么被抓,接下来又会怎么处理,确实都是严肃的问题。是群众无意发现点了举报,还是警方意外抓了现行,不同情形,意义大不一样。在这个图样图森破遭鄙视的国度,一些被复杂的人就敏锐地注意到,这官员刚上任不久,于是怀疑是不是官场竞争对手干的。朝阳群众的调侃背后,也有默契的呵呵一笑。但我得谴责下,怎么能这么阴谋论呢?!要相信官员也是人,也有真性情流露的时候嘛!

所以我宁愿相信是普通群众举报,也算是一种监督官员的鲜活案例。虽然就算是群众举报,很可能之前也不知道这是官员。但举报完了能奏效,这也是种“一视同仁”对吧?

不知道这种“平等”待遇,会不会持续到底。明星们嫖娼被抓,又是道歉又是上电视的。官员嫖娼,无论怎么说性质和影响都比明星恶劣,且看看各方接下来会怎么回应舆论关注。虽然我本能地希望让官员也去电视来段脱口秀忏悔下,不过作为一个有觉悟的群众,想想还是要捍卫他的隐私权,XX权,等等等。

在位官员因嫖娼被抓,总之还是挺罕见。之前常见的情形是,官员一落马,各种不堪的故事在井喷。既然劣迹那么多,现实里的群众不可能不知道,只是没多少人愿意做朝阳群众,或者有心无力,朝阳群众不是你想做就能做。你懂的。

习近平最近在考察时说:“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干部好不好不是我们说了算,而是老百姓说了算。”

张鸣先生由此感慨——说得好,但是,你得弄出一个机制来,让百姓有评价干部的权力。

可以借来做个高大上的总结。官员长途跋涉去嫖娼,可能是偶然现象,但背后必然的可能,是人人都有纵欲的冲动,尤其手握权柄的人。所以怎么让群众能监督身边的官员,有评价官员的权力,是真正值得反思的。等群众都有了朝阳群众的战斗力,把官员都像明星一样盯着,官风一定能好许多。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