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子党三强联手 或形成围剿江曾之势

【新唐人2015年05月27日讯】(新唐人记者公孙觉综合报导)近日,习近平参加中共中央政协会议并讲话,引起外界关注。有观察发现,有着相似家庭背景的习近平、俞正声王岐山,正在汇合其他家族,合力通过“政协”方式触动中共政改“禁区”,同时为围剿江泽民曾庆红铺路奠基。

5月18日至20日,中共窃取政权65年来首次以“中央”名义,召开中共统战工作会议。习近平和主抓“统战”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政协主席俞正声出席。习近平在讲话中,首次提出把“留学人员”、“富二代”,以及“网路大V”作为统战对象。

《央视》报导俞正声总结说,习近平的讲话解决了新形势下“需不需要统一战线”以及“需要什么样的统一战线”的问题。

有趣的是,2014年8月25日,俞正声在北京主持召开中共全国政协会议时,要求政协配合反腐形势。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应邀出席,在会上回答了打完周永康这只“大老虎”后,还有没有更大的“老虎”的提问:“以后你就慢慢懂”。

海外中文媒体日前刊登署名季北群的评论文章,把以上两次会议联系起来,结合习近平、王岐山、俞正声三者的家庭背景进行分析,认为三者同为“非核心太子党”,正在“三强联手”突破中共政改僵局。

文章称,在加强习近平对政治体制的掌控过程中,同被归为“太子党”的王岐山、俞正声作用凸显,二者与习近平的配合可谓相得益彰。

从身世来看,习近平、王岐山和俞正声的家庭背景,虽然都被归结为“太子党”,但他们共同的特点是父辈当年并非中共核心领导人,属于“非核心太子党”。俞正声在太子党中被认为是“老大哥”,其妻子张志凯是中共前国防科工委副主任张震寰少将之女。据说,他与邓小平的长子邓朴方从小就是铁哥们。

文章指出,正是这样的处境,让他们可以从父辈中获得不同视角,观察中共的政治进程和走向的经验。屡经政治动荡,游离于中共核心外围,也让他们某种程度上能够以“局外人”身份,近距离的观察中共的政治进程和走向,对三者的政治认知有潜移默化的影响。

而王岐山作为中共中纪委书记,在反腐上已打落超过100位中共省部级老虎,无论是“老王”的隐还是现,都会引发诸多关注和猜测,外界甚至以之推断中共的反腐动向。有分析指出,习、王二人关系非同寻常,可能除正式的高层会议之外,两人还有私下沟通,甚至相互交流反腐意见。至于俞正声,则扮演了柔性辅政的角色。

俞正声首度政协报告释放敏感信号

在2014年3月中共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上,俞正声“首秀”在政协工作的报告,俞正声与习近平的互动被用“融洽”形容。

有观察者称,在俞约1个小时的报告期间,习近平全程保持着聆听的姿态,始终正襟危坐,专注于“听讲”。会后,俞正声收拾好资料准备离开,转身之际,正好看见习近平,便立刻扬起手笑眯眯地打招呼,而此时的习近平也笑吟吟地扬了扬手,给予回应。

值得一提的是,俞正声政协首度报告重申中共政治敏感词:“不打棍子、不扣帽子、不抓辫子”的“三不”政策。

了解中共上世纪70、80年代政策的人士都知道,“三不”政策是中共前任总书记胡耀邦,针对当时中国大陆出现的气功特异功能现象提出的原则。当时主管气功方面的中共官员正是俞正声的岳父、中共前国防科工委副主任张震寰。张震寰遵照“三不”政策,使民间气功发展出现高潮。

但是,随着1992年法轮功开始在中国弘传,修炼的人数越来越多,1999年中共当局统计修炼法轮功的人数超过中共党员人数,使江泽民感到妒忌和恐慌。当年6、7月,江泽民公然违背“三不”政策,开始对法轮功进行打压。中共主管气功发展的机构被销声匿迹。

在江泽民、曾庆红主政和摄政的1999至2012年间,镇压法轮功被认为是头号“国策”,在公开场合提“三不”政策属于大忌,是不可思议之事。俞正声在中共十八大后首次政协报告中就提及敏感词,释放的信号明显指向江曾二人。

目前,外界观察认为,习近平阵营在反腐打虎进程中遇到江泽民曾庆红派系的拚死抵抗,出现“阻滞”状态,有分析认为,要想突破政敌阻挡,习近平阵营需要另辟蹊径。打破中共原有政治模式被认为是关键一步。

季北群认为,习近平、王岐山、俞正声“三强联手”,可能正在通过反腐和“政改”,组成合力突破障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