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族印象不利求职? 凭实力扬长避短

近期卑诗大学语言学系的一项研究发现,先入为主的种族印象影响人们的沟通和相互理解,可能会在找工作时对新移民产生影响。不过有专家表示,新移民在新环境下找工作,转变心态,全新投入社区,凭借自身优势还是会产生意想不到的效果。

找工作会不会因为肤色被排斥,是很多新移民朋友的疑问。UBC卑诗大学语言学系的一项研究发现,种族印象还是在沟通会话中时产生不良影响。

研究中先把华裔面容照片给测试者看,再听录音,即使是本地长大的第二代华裔移民都会被认为有口音。如果先听录音,就分辨不出种族背景。有移民安置机构表示,语言的确在职场面试中是新移民的弱势,但是雇主看重的不仅是语言。

Mosaic温哥华区就业经理 杨肖鸽 :“我们接触的很多雇主,他们注重找工作的人是不是有他们需要的技能。”

杨肖鸽表示,不少新移民有很好的专业技能或人际网络,也可以找到适合于自己的工作。他的一位朋友的经历就证明了这一点。

Mosaic温哥华区就业经理 杨肖鸽:“他们是从国内来的,他们的优点是国内有很大的人际网络,他找的这家公司是和国内有生意,这就不是他的弱点是长项。因为他公司与国内有很多生意来往,所以他做了那家公司的部门主管。”

当然也不是所有人多那么幸运,他表示开始先做一份义工的工作,投入本地社区,会为自己增添竞争力。

Mosaic温哥华区就业经理 杨肖鸽:“有些人会觉得做义工只是义工没有钱,其实在这里我很欣赏义工这个制度给我们一个准备投入这个社会,做义工也要像收工资一样的工作一样对待。”

他最后提醒新移民即使遇到挫折,也要用正面的态度对待。不要常常怀念原来的生活,全心投入新社会,会带来更多自信。

新唐人记者嘉蔓温哥华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