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文化月 华裔追溯移民创业史

【新唐人2015年05月28日讯】一年一度的全加亚洲文化月(5月)活动,在展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承传的同时,也为新老移民开创了交流的平台。以”自强不息世代守望相助“为主题的渥太华演讲论坛,吸引了社区移民及主流人士的关注,请看本台记者安妮的报导。

亚洲文化月活动,今年在渥太华市中心公共图书馆举行,三位杰出的华裔人士受邀演讲,讲述了半个多世纪以来,加拿大华裔从逆境求生,到贡献才能、并回馈社会的感人故事。

作家郑霭龄(Denise Chong)女士,是第三代华裔移民,也是唯一的一名获颁官佐级加拿大勋章的华人。她讲述了早期移民艰辛奋斗、悲欢离合的真实故事。并和大家分享了自己融入主流社会、成功创业的经历。

Bill Joe先生,是早期落户渥太华的第二代华裔。他介绍了上个世纪四五十年代的移民境况、自己和家人的创业经历,以及创办“华人社区服务中心”的故事。

有着越南血统James Nguyen先生,父辈在1970至1980年间,随大批中国及越南难民来到渥太华,曾受益于“华人社区服务中心”的帮助。James Nguyen讲述了自己目前作为“华人社区服务中心”的义工,帮助新移民就业,从而回馈社会的亲身经历。

少林武术、太极功夫表演(张程铭少林寺弟子),以及古筝演奏(张苓梓卡尔顿大学学生),为来宾展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承传。

本次活动,由渥太华华人社区服务中心(OCCSC)、亚洲文化承传月协会会和渥太华公共图书馆共同主办。

主办方之一,“渥太华华人社区服务中心”,至今已拥有40年为华人服务的历史。

渥太华华人社区服务中心行政总监-耿静惠:“我们就是鼓励新来的移民,让他们知道从前来的移民,经过的困苦挣扎,然后他们获得了成功,这是最重要的。希望通过这些历史上的经历告诉他们,他们要乐观的面对他们(目前)的问题。”

新唐人记者安妮渥太华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