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树洁:为啥股民如惊弓之鸟

5.28是中国股民难忘的日子。本周二我发文章说“九头牛拉不住中国股民”,一石激起千层浪,我被无端地拍了砖。没想到今天上证指数暴跌321点,把本周前几天的疯长变成灰烬。猛冲5000点的股民,哀声一片,不得不暂时证明我的正确性。

从4940点狂泻至4620点,把500只股票,直接钉死在跌停板上面。全市平均跌幅6.5%,股市市值蒸发4万亿人民币,可以建设2.5万公里高速铁路,平均每个股民赔了2万元。今天股市的悲壮场面,不言而喻。相信,今天晚上许多大妈不会去跳广场舞。

对那些已经赚了很多的人来说,心里只是酸酸地抽了一下。对那些最近刚入市的人,整条脊梁骨却都是冰凉冰凉的,连筋都抽不了了。我说5.1以后入市的人很危险,现在入市的人更危险,不是一点科学依据都没有。

所谓科学依据,就是任何一个股票的市场价值,都是由该上市公司的长期盈利能力所决定的。如果某个公司的长期盈利(分红)能力有限,那么,这个股票的价值就不会太高。人为炒作股票,再高的价格,也一定会跌回其真实的长期均衡价值。

在4000点的时候,上市公司的平均市盈率是20倍,这是从平均的角度考察的理性上市公司市场价值点。如果有些公司长期发展态势好,那么它们的市盈率可以高一些。相反,如果某些公司的长期盈利能力低于平均水平,它们的市盈率就必须低于20倍。

在牛市阶段,大家只看到股票不断上涨的一面,而没有时间去想可能下跌的一面。就像一些登山运动员,宁愿看到攀升顶峰的喜悦,而不考虑下山时还必须剩下一点力气一样。

还是回到我的本文命题,为啥股民今天都像惊弓之鸟?

前天,我的大学同学圈里大家还在秀如何如何了得。我本来想把我上一个博文发给他们看,可是不敢这样打击他们的积极性。没有想到,今天,有些同学却秀了如何把中铁的股票一举抛掉了四分之三。

其实,赚钱的时候,大家都在夸大其词,说如何如何的了得。把赚10万,跟朋友说成赚了30万。在赔的时候,连一个屁都不敢放的太响。人,就是那样一种奇怪的动物,赚了钱,就想显摆显摆一下,就像范冰冰的胸器,在嘎纳用透视的衣服显摆,搞得其她女性为了赢得更长的红毯而耍出更狠的招数,连裙子都变成了花布床单了。因为只有这样恶心,才能吸引比范冰冰的胸器更多的眼球。

炒股者,没有红毯,只有舍命把全部的积蓄都砸进去。这样一来,对市场的风险一点都没有防范。赚了,也不知道为什么。赔了,更是云里来雾里去。

因此,赚的时候,越不注意风险。而赔的时候,却心理痛的比谁都厉害。本周的股市,刚好就是反映了这种心态。前面涨的时候,还是3%左右,而今天跌的时候,500只股票立刻趴下,整体跌幅6.5%。

也就是说,股民对赔钱的在乎程度是赚钱喜悦程度的两倍。这是我对股票投资者多年来研究出来的一个经济行为学理论有力的证明。我的理论就是,投资者对赢与亏有不对称的心理反应。赢的时候,边际幸福度递减,赢和幸福的二维关系曲线为抛物线顶峰的前半部,二阶导数为负。而亏与痛苦的二维关系曲线程指数形式,其二阶导数为正。

不过,我相信大多数股民还没有被5.28吓破胆,因为许多人还没有实现“富二代”之梦。如果是一个没有浓烈赌博心态的股市,在4500点左右,就应该进入长期的均衡状态。但是,我并没有认为2亿股民会到此罢休。因此,我们还有许多机会看到股市的大起大落,最终把股市推到了8000点的高度,最后引起彻底的泡沫爆破。

这种患得患失的赢亏观,一方面迫切希望发财,另方面却不愿意付出血的代价,是造就许多如惊弓之鸟的股民最重要的股市基础。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