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孝贤诠释《聂隐娘》 推崇唐朝文化

【新唐人2015年05月31日讯】新闻周刊(477)刚刚在法国戛纳获得最佳导演奖的台湾导演侯孝贤,近日又转往比利时布鲁塞尔参加“台湾电影展”首映式,并将获奖电影《聂隐娘》带给当地观众,来看记者杨立新的采访报导。

刚刚在戛纳电影节获得最佳导演奖的台湾知名导演侯孝贤先生,带着他的成名武侠片《聂隐娘》来到比利时布鲁塞尔,参加由比利时皇家电影资料馆举办的台湾电影回顾展,侯导演介绍了影片《聂隐娘》的制作过程以及他对电影产业的看法。

台湾知名电影导演侯孝贤:“聂隐娘其实在唐人小说里边是蛮特别的。笔记小说,唐代是最丰富的。唐是最动人的一个朝代嘛,你不管从各方面哪。那聂隐娘呢,第一这个名字我就蛮喜 欢的。三个耳朵又是隐藏着,所以我最早设计这个剧本的时候是,她是在树上,然后用耳朵听,眼睛闭的。但是我们舒小姐呢,基本上有点惧高。后来就完全不在树上了,所以就在梁上。”

侯导演谈到拍摄武侠片的侯式美学的风格。

台湾知名电影导演侯孝贤:“还是一个写实的基础吧。就是写实。虽然它本身打 已经不写实了,但是所有她的家庭啦,场景啦,所有的安排还是以写实为主。”

针对目前两岸三地的电影产业,侯导演谈到投资者对影片制作的影响。

侯孝贤:“基本上大家都是向钱看嘛,我们那个时代完全不一样啊。尤其现在他们拍一个片子,监制一堆要看,然后看完然后那个老板,然后要修要改,甚至要补这样,那就没办法像我这种。所以基本上还是你对这个地方,对你成长的地方有什么感觉。”

这次比利时皇家电影资料馆主办的影展是西方社会历来规模最大的台湾电影展,将历时60天上演50部台湾电影,本周三由首映《聂隐娘》揭开序幕。

比利时皇家电影资料馆馆长尼古拉•马赞蒂(Nicola Mazzanti):“我们了解到,他在拍一部武侠片。我们都觉得,哇。大家都很好奇,事实上,我认为,这部电影改变了武侠片的制作方式。”

侯导演希望新唐人的观众都能欣赏这部片子。

侯孝贤:“我想有机会你们可以看看这个片子,是我第一次拍武侠片,谢谢。”

新唐人记者杨立新比利时布鲁塞尔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