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比拼中共五毛 俄国五毛党被曝光

【新唐人2015年06月01日讯】中国互联网上的“五毛党”早已被人所熟知。巧的是,与中共关系密切,被其称为“老大哥”的俄罗斯,也同样活跃着“五毛”网路军队。不久前,一名圣彼得堡的活动人士冒险深入“虎穴”,亲眼目睹了俄罗斯的“五毛”们是如何工作的。那么,到底俄罗斯和中共的“五毛”有什么不同呢?一起来看看下面的报导。

在俄罗斯的社交和各个新闻媒体的网页上,经常能看到大量称赞总统蒲亭,抹黑政府反对派,抨击美国和西方社会的评论帖子。

圣彼得堡活动人士,独立记者萨夫丘克曝光了这一现象背后的黑手——“五毛党”。

《美国之音》报导称,今年34岁的萨夫丘克,不久前曾打入圣彼得堡一家名叫“互联网调查”的五毛网路公司。被录用后,她以家庭主妇、女运动员和女大学生的身份发帖评论。

萨夫丘克介绍,被雇佣的“五毛”或是蒲亭的支持者,或是对政治冷漠,但服从上级命令的人。她在面试时被问的第一个问题,就是如何评价俄罗斯的乌克兰政策和蒲亭政权。

报导引述媒体公布的文件称,每个“五毛”都有多个账号,并活跃在不同的网站上,按照上级口头或书面形式的详细指示发表评论。比如称赞俄罗斯在北极地区的行动;在反对派领袖涅姆佐夫遇刺问题上为蒲亭塑造正面形象等。

中国网路作家荆楚:“我没有想像到俄罗斯……看来俄罗斯走向民主之路,这个路程还很曲折。存在五毛的这个现象就是俄罗斯这个民主制度非常危险的一种征兆。那是俄罗斯这个民族,这个国家的耻辱和悲哀。”

萨夫丘克称,这家“五毛公司”通过猎头公司发布的招聘人员消息,没有联络方式和网址,办公大楼里到处是摄像监视镜头,工作气氛沉重。她认为公司老板是蒲亭的密友,俄罗斯富豪普利戈仁。

不过,萨夫丘克因为向媒体透露信息并撰写揭露“五毛”的文章被公司发现,在工作了两个月后被解雇。

就在她被解雇前,萨夫丘克还亲眼目睹了她邻桌的员工,在揭露“五毛公司”那篇文章的评论栏目中,发帖辩解,以影响舆论。

萨夫丘克认为,俄罗斯的“五毛”舆论正成为维持蒲亭政权统治的工具。

中国网友何家维认为,俄罗斯政府雇用“五毛”的做法,与中共的行径如出一辙。

何家维:“这个是中国(中共)发明的,是中国产生的。‘五毛党’是专制独裁体制,没有言论自由没有人权的一个特定的产物。”

近期有大陆网友在网路上曝光了一份《各省青年网路文明志愿者队伍建设任务分配参考表》。表格显示,这个由中共共青团中央负责分配,根据各省高校学生总数和团员总数确定的网路“五毛”,高达1千多万人。

旅美中国问题专家张健:“一个在中国长期生活过的人,我们会认为俄罗斯五毛的这种水平,还是工作在一个‘石器时代’。因为无论从组织、规模、布局、网路的延伸,还有使用这种泼脏水,黑对方的这种卑劣的手段来说,俄罗斯的五毛军团和中共控制的五毛完全不在一个层面上。”

《自由亚洲电台》“翻墙知识”栏目的一篇问答文章披露,中共当局不单雇用“五毛党”来宣传自己,还指使他们利用微软公司为开发人员提供的讨论区网路Technet,散播攻击目标主机的信息。

中国网路作家荆楚表示,中国大陆的“五毛”在中共多年的洗脑下,已经丧失基本的是非善恶价值观,不以“五毛”为耻,反以为荣,可悲可怜。

《纵览中国》网站则刊登了一篇写给“五毛”的文章,鼓励大陆民众翻墙到自由世界,了解事实真相,用事实消解谎言,让自己摆脱被洗脑的状态,从而具备真正独立思考的能力。

采访/陈汉 编辑/李明飞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