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玉喜:“头号女巨贪”咋颠沛流离“四国”?

美国移民与海关执法局纽约办公室发言人马丁内斯5月28日确认,由于违反美方免签证计划相关条款,中国红色通缉令一号女嫌疑人杨秀珠已被美方羁押,听候被遣送回中国。马丁内斯称“作为外国逃犯,杨秀珠是美国移民与海关执法局执法重点(2015年5月30日新华社)。”

1946年出生杨秀珠曾任浙江温州副市长、浙江省建设厅副厅长。2003年4月,杨秀珠开始12年逃亡生涯。杨秀珠涉案金额2.532亿元;在中国公布的红色通缉令所列100名外逃人员名单中列首位。

这些年来,作为中国红色通缉令一号女嫌疑人、“头号女巨贪”杨秀珠为了逃脱国内法律制裁,辗转逃亡颠沛流离四个国家之间。那么,杨秀珠究竟经历什么样辗转逃亡颠沛流离呢?

杨秀珠逃亡生涯第一站是新加坡。或许,杨秀珠认为新加坡华人多没有语音障碍,可进退自如。谁料想杨秀珠一到新加坡华就遭遇新加坡黑社会敲诈,新加坡也有鱼龙混杂的地带。根据坊间传闻,逃到星岛的腐败官员遭当地黑道人士“黑吃黑”的并非仅只杨秀珠。黑道人士所以敢于对杨秀珠“黑吃黑”,自然认定杨秀珠外逃贪官不敢报警软肋。显然,星岛黑道人士得知杨秀珠身份胃口未必小;杨秀珠也只有被敲诈的份也只能破财消灾。杨秀珠更想不到新加坡当地法律很严、安全部门掌控有力。因此,贪官杨秀珠想在新加坡“销声匿迹”掩身于茫茫人海则大错特错了!或许,新加坡留给杨秀珠的是永远的“心痛”!

杨秀珠无奈地再逃往美国纽约,用大肆贪腐的脏款购置大量房产,想过美国的“包租婆”生活。从身份显赫的厅官到地位低微“包租婆”,可见杨秀珠是如何降低身架了!2003年6月,中国发出红色通缉令,杨秀珠在美国享受“包租婆”生涯也成了遥远的梦幻!显然,杨秀珠处于美国纽约的大量房产既无法“包租”一时又无法转手,成为这位梦想中“包租婆”的“包袱”!多少高官、富豪眼里的美国是人间“天堂”,然而,杨秀珠在美国过“包租婆”的最低奢望怎么也难以实现?

杨秀珠几度辗转出逃荷兰:最后藏身于鹿特丹市一个阴暗潮湿的地下室惶惶不可终日,一个人时常绝望地哭泣。人不伤心不掉泪,显然,此时的杨秀珠再多的泪也无法洗刷自己懊恼与后悔!因贪腐拥有多少亿资金的杨秀珠,怎么竟然到了藏身阴暗潮湿的地下室度日的困境呢?不是杨秀珠没有钱,是因为杨秀珠贪腐的钱再多,在荷兰也无法公开身份!此时,杨秀珠不知有多少无奈和无助,更不知有多少后悔?尽管杨秀珠在荷兰行踪较为隐秘,2005年5月,杨秀珠还是被荷兰警察拘捕。杨秀珠请求在荷兰政治避难遭拒,在即将被遣返中国前夕,于2014年5月逃离荷兰拘禁。人们不知杨秀珠是如何逃离荷兰拘禁?或许,杨秀珠投入了大量金钱,或许,杨秀珠还动用一切人脉资源?显然,杨秀珠在荷兰渡过漫长9年囚禁生涯。或许,荷兰留给杨秀珠的人生只有凄凉和悲惨?杨秀珠想不到荷兰成为其逃亡生涯最困顿最坎坷的一段岁月?

人们不知杨秀珠是如何从荷兰逃到加拿大的,更不知杨秀珠是如何逃避机场严密检查,如何逃过指纹和虹膜的身份鉴定?显然,杨秀珠从荷兰转移到加国,是要冒着重重风险重重危机的。加拿大是中国外逃贪官重要的首选地之一,然而,杨秀珠却并没有定居加拿大。杨秀珠为什么只是是加拿大匆匆过客?或许,受赖昌星案影响。厦门远华特大走私案主犯赖昌星,1999年潜逃加拿大。尽管赖昌星竭尽全力想避免遣返,2011年7月,赖昌星依然被遣返回国。或许,赖昌星的被遣返,让杨秀珠感受到危机,让杨秀珠无意兜留加拿大。

人们无法准确得知杨秀珠何时重返美国?但人们知道,杨秀珠重返美国也是极端无奈的选择,或者说杨秀珠已陷入走投无路的绝境!此时,天下之大,已无杨秀珠容身之所!

2014年6月,杨秀珠被拘押于美国新泽西州哈德逊惩教中心。目前,中美双方同意,任何一方都不会为逃犯提供庇护,将在各自法律范围内,努力实施遣返。尽管杨秀珠使出浑身解数,但对杨秀珠的遣返工作已启动,杨秀珠被遣返也只是程序问题、时间问题!杨秀珠兜留海外时间已非常有限!显然,杨秀珠终究难以逃脱中国法律的“天网”。这一切正应了“天网恢恢,疏而不漏”的古话。

12年来,杨秀珠为躲避国内法律制裁,辗转逃亡颠沛流离“四国”间。杨秀珠尝试了两国监狱、一国被敲诈滋味。12年来,杨秀珠的心,杨秀珠的情绪没有一刻平静!或许,杨秀珠从未想到她是海外逃亡生涯竟如同陷入“人间地狱”!杨秀珠在国内何曾有如此经历?杨秀珠又何曾料到海外逃亡竟是这样不堪回首的遭遇?

中国海外竭力追逃,中国国内严厉反腐,哪里还有贪官的“安全岛”?人们更无法想像,哪一国家会为了这些遭受舆论同声谴责的贪官、经济犯罪人员,而得罪发展中日益强大的中国?或许,杨秀珠早就后悔不已!遗憾世上没有“后悔药”!早就后悔不已!遗憾世上没有“后悔药”!

显然,杨秀珠遣返后也将面临漫漫铁窗生涯?然而,杨秀珠或许被遣返回国后才能回归“平静”,才能结束颠沛流离?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