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网控 中共网警从隐秘走向公开

【新唐人2015年06月01日讯】中共以往藏在背后的网络警察,6月1号首次公开露面,50个省市的警察机构,将以所谓的“网警巡查执法”账号,统一出现在微博、微信和百度贴吧,以进一步加强网络监控。消息引起网络热议,很多人担心,言论空间将进一步受到挤压。

据中共媒体报导,这次由中共公安部部署的所谓“网警公开巡查执法”机制,将在全中国普遍推开,并在整个大陆网络上常态化运作,第一批将首先出现在北京、上海、天津、广东等上网率比较高的等省市,还有西藏和新疆等敏感地区。

报导说,这批走向幕前的大陆网警工作包括:24小时巡查,发现和制止中共指称的所谓“网络违法犯罪和有害信息”及“网络违法犯罪和网上不良言行”,还要发布所谓的“典型网络犯罪案例”和警示防范讯息,以及接受网友举报等。

相关消息一公布,立刻在网络上引起热议,批评、指责和讥讽、嘲弄之声一片。有网友表示,“没有公民言论法的出台,怎么依法治言?警察治言岂非笑柄天下。”

北京民主人士查建国:“这个犯罪活动,什么不良信息、非法信息?这些解释权力在它们手里,中国大陆本来就司法不独立,所有这些都可以由它们任意来解释,用这种方法来打压它们不认可、不同意的这种舆论,这种打压会起一定的作用,但不会完全封杀各种不同声音。”

北京民主人士查建国表示,中共在网络舆论这块已经失守,所以它不断的采取各种措施,各种办法,进一步来加强网络管控。

山东民众张恩广:“这个网络警察以及网络监督、网络控制言论这一块,其实早就有不是才有,只是从暗处走到明处,就是说它监督每个人,尤其是敏感的人物,或者尤其是异见份子,对他们也监督,它从线下这种隐秘的手段走到明处。”

2013年,中共媒体曾披露,全中国有200多万人从事网络控制,其中包括网警、网监、网络舆情师等,主要任务是“替领导干部看网”。

山东民众张恩广:“谁都知道,它的控制能力一直很强大,但是,它没有特别的高调的公开,但这一次高调的公开了,其实也是震慑,也是给一个包括它们党政,也包括对民主意识这种人,或者普通人,尽可能的避免对共产党有不利的这种舆论导向的这种言论。”

也有很多网友担心,中共当局高调支持网警亮相舆论场,除了震慑,还将使大陆的言论空间进一步收紧。

新唐人记者李韵、建铭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