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香格里拉对话南海问题 复杂难解

【新唐人2015年06月02日讯】第14届香格里拉防务论坛刚刚闭幕,南海纷争是备受瞩目的话题。中共代表重申了当局的立场,而美国也表示了批评。学者认为,南海议题一直持续,已经不同于传统的“主权引发军事对峙”,而是变得更加复杂化。

在5月31号进行的最后一天对话的问答环节中,台下十几位各国代表,几乎将所有的问题集中在南海问题上。

尽管主持人给中国代表团团长、军队副总参谋长孙建国安排了五倍于另外两位代表的发言时间,但是孙建国没有具体回答,却拿出事先准备好的文字稿,重申了中共当局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并指责美国刻意炒作这项议题。

美国中文杂志《中国事务》总编辑伍凡:“中共的策略就是说,你怎么骂我,我也不怎么和你大吵,也不怎么回应你。我做我的,你讲你的。但是呢,这个对双方的沟通没有好处。”

美国国防部长卡特在前一天发言表示,南海有争议的几乎所有各方,过去也在不同程度和范畴内修建了自己的“据点”,越南修建了48个,菲律宾8个,马来西亚5个,台湾1个。但中共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和规模填海造岛。在过去一年半里,已经获得了800公顷的人造海上岛屿面积。

台湾中正大学国家安全中心主任、战略暨国际事务研究所的宋学文教授指出,回顾过去十年,美国在亚太地区除了例行的军事演习和巡航以外,并没有像这次卡特一样讲出重话,表示美国会积极介入,而且立场不会改变。

台湾中正大学国家安全中心主任、战略暨国际事务研究所教授宋学文:“为什么会讲这么重的话,我想,就是跟中国也采取很硬的立场(有关)。那所谓的现在的南海形势,已经变成,对美国来讲,它假如不介入的话,不止会影响地区里的和平稳定,甚至会影响周边国家航运的通畅、安危。所以美国作为一个目前在亚太地区非常重要的安全主导者,它不可能不介入的。”

《美国之音》报导说,在三天的香格里拉对话会中,除了中国代表团成员外,没有一个人、一个国家公开为中共在南海的行为辩护。与会的华盛顿智库传统基金会资深研究员成斌说,这对中共很不利。地区其他国家不仅对中共不满,而且会越来越希望美国牵头采取对策。

宋学文:“(南海议题)会把军事议题连动到外交议题,甚至连动到各国的内政议题,还有当然就是我们看到的‘一带一路’的经贸投资议题,全部都会连动在一起。我不认为大规模的战争会出来,竞争的主轴大概会逐渐在像TPP、‘一带一路’这些经贸议题上。之外还有一个主轴,就是所谓外交的‘合纵连横’。”

宋学文教授认为,外交的“合纵连横”是为了亚太地区未来能朝“多边机制”发展,美国已经改变过去自己当“世界警察”的方式,正透过和多个国家的默契合作,推动“多边机制”在亚太地区实现。而中共也正通过“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一带一路”的新丝路经贸战略拉拢周边国家,这使得南海议题不同于传统的“主权引发军事对峙”,而是更加复杂化。

采访/编辑/尚燕 后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