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染性疾病MERS的相关知识

1.MERS是什么?

中东呼吸综合征(Middle East Respiratory Syndrome)是一种新型冠状病毒导致的呼吸道疾病,该病毒于2012年在沙特首次被发现。目前认为该病毒来源于骆驼的可能性较大。

2.为是么它有时被称为MERS-CoV?
MERS-CoV是引发MERS的病毒。当指代具体的病毒,而不是疾病时,使用MERS-CoV这个词。

3.症状和并发症?
MERS-CoV感染后会出现急性呼吸道疾病的症状:发烧、咳嗽、呼吸急促。一些人还会出现腹泻、恶心呕吐等消化道疾病症状。对感染者而言,最严重的是引发并发症,如肺炎和肾功能衰竭。病毒的潜伏期长达2~14天,通常是5天或6天发病。

4.MERS有多危险?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从2012年到今年5月的统计,MERS患者死亡率在38%左右。

5.传播方式有哪些?
通过密切接触进行传播。密切接触是指在两米范围内或房间、护理区内,在不穿戴个人防护设备的情况下,长时间与感染者有接触;或在不穿戴个人防护设备的情况下,直接接触感染性分泌物。以上情况都有可能感染。如果只是路过感染者,这被认为是低风险。

6.有无疫苗和治疗手段?
目前尚无疫苗,也没有针对性的治疗手段。主要就是支持治疗,以及一般性的卫生和传染病控制措施。

7.如何保护自己?
经常使用肥皂和水清洗手部20秒以上。如果没有肥皂,可使用含酒精的洗手液;
当你咳嗽或打喷嚏时,请用纸巾捂住,然后把纸巾丢进垃圾桶中;
在未洗手的情况下,请避免触碰到你的眼睛、鼻子、嘴巴;
避免亲密接触,特别是与感染者亲吻、共享餐具等生活用品;
清洗和消毒经常被触碰的物体,如玩具、门把手等。

8.你还能做什么?
当发现自己或他人出现MERS症状时,及时上报并前往当地的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资料来源: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