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船难 5大要点疑点热传

【新唐人2015年06月02日讯】(新唐人记者蓝采详综合报导)6月1日深夜,中国长江湖北段发生的翻船事件,救援困难,涉及458人生命,引起各界关注。目前关于这起船难,涉及5大要点,在网上热传。

6月2日,署名张德笔的文章对这次沉船事件从5个方面进行了探讨分析。

一、长江上的龙卷风会不会吹翻船只?

据气象部门最新介绍,事故发生时,监利大马洲江段正刮大风,风力达12级,瞬间掀翻船只。而长江海事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东方之星”大型豪华游轮,确实是突遇龙卷风。再来看一个信息佐证,根据湖北省气象局刚刚传来的消息,沉船发生之时确实有龙卷风引起的局地12级大风。

根据2011年发表在《气象科技》上的一篇研究论文显示,龙卷风是强对流天气最强烈的表现形式之一,其风速普遍可超12级,最大者可达100米/秒,湖北省虽处于内陆,但是夏季乃至春末秋初高温高湿天气(正好是现在这个时节),为强对流天气的发展和龙卷风的出现提供了有利条件。

二、龙卷风为什么没能预测?

由于龙卷风发生至消散的时间很短,影响面积也很小,现有的探测仪器没有足够的灵敏度来对它进行准确的观测。

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专家李小泉也表示,由于龙卷风生成数量少,中国没有单独针对龙卷风的预警。

三、为什么龙卷风可以轻易吹翻大船?

这次发生在长江水面的龙卷风,专业术语叫“水龙卷”,通常是指在水上的非超级单体龙卷风,水龙卷,是能够吹翻船只、毁坏船只的。但是,根据目前的案例来看,这样的“水龙卷”,往往是会造成小船(如渔船)的倾覆,很少造成大船的危机。

但是,也有例子证明,这样的风暴天气,也能造成大型船只的悲剧。2004年6月22日,来自开封某化工厂的129名职工,在乘坐“明珠岛1号、2号”船只时,不幸遭遇暴风雨天气,2号船只翻船,69人落水。

四、为什么船长和船员得救了?

经历过上次韩国沉船事故后,很多人对于“船长和船员”先得救的信息比较敏感。因为在任何时刻,船长和船员,都要最后离开船只,坚守岗位。

但这次事故,有点不一样。首先,船只是已经倾覆倒扣了,不存在谁是否离开船只的问题,所有人都落水。其次,救援队的过程中,是选择“先看见谁先救谁”的原则,不可能看见了船长(而且救人者也不知道谁是船长)而不救。

五、为什么船上多老人?

船上乘客多为老年旅游团成员,年龄在50岁——80岁。为什么这种旅游团中,老年人居多?

第一,目前不是全国性的假日(暑假也没来临,老师们也没放假),能够抽出大量时间旅游的,老年人一定居多;第二,老年人跟团旅游,一般都是选择“低价团”,而低价团的出行方式,以汽车、轮船为主。

分析称,老年人多,对救援的乐观程度会造成很大影响。1,不会游泳的人占比多;2,在夜晚的江面上,扛冻的能力差;3,能够坚持,等到救援的希望小。

而且,这起事故的赔偿问题,可能也会产生纠纷。涉事旅行社表示,这种旅游通常会购买责任险,然而在这份保险中,又规定了如突发恶劣天气等,并不在理赔范围内。而如果没有参加旅行社,“自由行”的旅客,若没有自行购买意外险,则仅能获得游船方提供的车船险,如果多数是老年人游客,得到的理赔可能很有限。

自称船员的网友跟帖说:船员普遍分为3班倒,4小时一换班。而船长是船舶负责人,对船舶上的生命财产负责,遇到那么大风船长必须上驾驶台,所以获救的几名船员应该是值班驾驶员和值班水手机工、轮机员。

不过,也有网友对轮船公司提出了质疑:轮船公司不该在暴风骤雨的夜里,还坚持载着那么多游客在江面上航行。为什么不等天气好转了再走呢?对于游客,参与这种航行,是很冒险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