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上建筑:沉船定性为“大风大雨”仓不仓促?

由于地理因素的差异,“龙卷风”在中国比较罕见,然而我们知道,一旦发生了重大事故,什么样的罕见天气都会出现。

昨日深夜11点钟,一艘载有458人的游轮在长江湖北段倾覆,倒扣沉没于水中,遇险乘客多为50~80岁的“夕阳红”旅游团员,直至早晨仅救起12人……救援前景黯淡,分析者称可能成为类似于韩国客轮沉没的特大事故。

韩轮沉没直接导致韩国总理的引咎辞职,我国的事故会有谁为此负责?——可能谁也不会,凌晨当地发出的第一封通告,已将沉船原因归咎于“龙卷风”。

长江上居然还有龙卷风,这次事故刷新了公众的气象地理常识,可惜事发深夜死无对证,即便有人拍下这罕见的场面也好。

然而这么大的事故是谁也兜不住的,不是37人,可能是几百人,省长恐怕都不担心了,参照韩国问责总理的规格,天塌下来有官更大的顶着——然而越是高层越不可能去顶,这是我们的特色和国情,不推给老天爷推给谁?

这次高层也帮着推,早晨人民网发布,国务院已将事故定性为“因大风大雨造成的沉船事件”,然而时间这么短,国务院调查组到达现场了没有?就这么定性仓不仓促?

或许考虑到“龙卷风”太过挑战常识,措辞换成了“大风大雨”,那么究竟多大算大,多大算小,别人也就很难拿硬杠杠去质疑。高屋建瓴,滴水不漏,实在是高。

是不是“大风大雨”就可以掩饰一切人为责任?——显然这更不符合常识,发生在人造工具上的任何事故,都包含有内因和外因,你可以避而不谈,但公众不会视而不见。

轮船航水,就是要经受风浪的,经不起一点风浪那叫纸船,究竟多大算大,多小算小?多大的风雨可以掀翻轮船?大风大雨没有预报?大风大雨有没有预案?有没有“恶劣天气停航”之类管理规定?……我们相信是有的,那就不可能排除管理责任。

为了渲染天气的恶劣,通报称,过去24小时内当地暴雨降水量达150.6mm……那么问题来了,24小时,这么大的风雨该不该停航?是气象部门没警示?还是航运没管制?亦或是船长不信邪?

另外,老天爷也不能顾着配合事故责任而自相矛盾,一会是“突发龙卷风”,一会又是“24小时大风大雨”——究竟哪个是真?还给不给旅行者一条活路了?

大难当前,救援第一,大爷大妈生死不明,事故调查尚未启动,本来公众也不想马上纠结于原因或问责,然而管理者却等不及,一定要先于调查组进行“定性”,一定要不由分说先把责任推给老天,不能不令公众警惕和寒心。

纸上建筑出品

2015年6月2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