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之星沉没前异常调头 疑似操作不当

【新唐人2015年06月03日讯】(新唐人记者唐明综合报导)客轮东方之星在长江监利水域沉没,事故原因遭到多方追问。据最新消息称,船在沉没前曾经异常调头,明显偏离原有航线,不能排除事故导因于人为操作不当。但也有分析资料认为,船舶倾覆是由“神出鬼没”的龙卷风引起,而官方的消息指,迄今共救出19人,只有14人生还,尚有437人生死不明。

据大陆财新网、楚天都市报等陆媒报导,东方之星沉没前曾经出现异常调头,明显偏离原有航线,不能排除事故导因于人为操作失误。

报导指,东方之星1日晚间9时30分沉没,宝船网AIS定位显示,该船9时20分至9时31分时,曾经大幅调头,从23度转至131度。而在事发当时的水域,还有多艘船在航行。

东方之星出事前最后一次报告位置,是在6月1日9时31分,位于华容县附近,航速6节。该船满载排水量2200吨,船长76公尺,船宽13公尺。

有关报导称,张祖强是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司长,他针对事发现场当时是否出现龙卷风认为,船难现场出现了“比较强的强对流天气”,降水的强度很大,但现在仍不能确定发生了龙卷风,但“肯定是出现了强对流天气”。

专业人士认为,除非是非常罕见的天气现象,否则内陆阵风难以将2000多吨的客轮吹离航线并导致倾覆,因此无法排除船长操作失误,将船的横面迎风才导致倾覆。

事发地熟悉水性的居民称,石首为著名的“回水窝”,河道常有漩涡,“在这里掉头,证明船长不熟长江水性,风高浪急,这是找死啊!”。

不过,据气象雷达监测资料分析,船舶倾覆是由龙卷风引起的。有气象专家称,用神出鬼没来形容龙卷风,一点不为过,在目前的科学技术条件下也难以捕捉。很难真正了解它的特性规律,因此更难预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