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沉船真相被掩盖? 龙卷风之说遭巨大质疑

【新唐人2015年06月03日讯】(新唐人记者文翰)“东方之星”长江遭遇倾覆事故,已引起海内外高度关注。尽管目前官方的搜救还在继续,但船难现场仍有4百多人被倒扣在江面下生死未卜,而中共官方对此次惨烈的重大安全事故发生原因仍然没有统一和确切的说法。同时,被媒体普遍报导的“龙卷风导致翻船”之说,亦遭到外界强烈质疑。

中国时报的报导指出,针对事故原因,官方说法存在一个明显的矛盾,湖北官报一度为“因风大雨造成沉船”的报导道歉,晚间,又有气象专家指,“沉船江段事发时段发生12级以上龙卷风,持续15至20分钟。”据知,大陆中央气象局这一消息是经综合分析得出的。

但该说法迅即遭到外界强烈质疑。

《星岛日报》援引航运专业人士的说法表示,除非是非常罕见的天气现象,否则一般内陆阵风要将一艘2000多吨的客轮吹离航线并倾覆是不可能的,因此也不排除船长操作失误将船的横面迎风导致倾覆的可能性。

《楚天都市报》的报导指出,“东方之星”的最后航线图显示,“东方之星”在出事前的航速为6节。在出事当晚9时31分,轮船航向从原有的23°转向至131°,表明其发生明显偏离原有航线,向后方掉头的动作,疑船长曾掉头。而在事发时的水域,还有多艘船在航行。

航运业人士表示,该船行驶过程中突然掉头除了人为避风原因外,也可能是该船失去动力被强风吹袭偏离航线。

此外,根据大陆中央气象局官方网站对龙卷风的分级划分,大陆采取的龙卷风的分级是由藤田级数划分,由芝加哥大学的美籍日裔气象学家藤田哲也于1971年所提出。这套龙卷分级法被称为“藤田级数”(F-scale),国内也有气象学者直译为“富士达龙卷分级法”。2004年科学家对其进行修正,形成“改进版藤田级数”(Enhanced F-scale),并于2007年启用。该分类法将龙卷分为6级,从EF0级依次到EF5级。

根据该划分标准,被称为“温和龙卷风”的EF-0级龙卷风,其最大风速29-38米/秒,即风力达到11-13级;其出现几率约29%,受害状况程度轻微,表现为:烟囱,树枝折断,根系浅的树木倾斜,路标损坏等。

然而,根据大陆中央气象局发布的沉船江段天气实况显示,6月1日21时06分,监利县出现最大瞬间风速每秒仅9.2米。22时03分,监利县东南方向靠近长江边的尺八自动气象站(距出事点约35公里)最大瞬间风速也只达到每秒16.4米;21至22时监利站雨量64.9毫米。

从中共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事发当时的风速仅有最低级别龙卷风的一半左右,外界观察据此质疑:如此低的风速,是否能够被定义为真正意义上的龙卷风?

根据《湖北日报》引述长江海事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东方之星”大型豪华游轮系突遇龙卷风,在一两分钟之内倾覆倒扣在水中,当时船上大多数人都准备休息,因此,事故发生时该船没有向外发出任何求救信号。

该说法亦遭分析人士质疑,以EF0级龙卷风造成陆地“折断树枝、损坏路标”的灾损评估标准,事发当时的风速更低,其损害力是否具备将一艘2200吨排量的大型游轮在短短一两分钟之内吹翻的可能?

或许正是诸多蹊跷疑惑之处的存在,让大陆官方对“龙卷风说”亦开始表态谨慎。6月2日15时05分,大陆中央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司长张祖强中央气象局的发布会上表示:对于沉船事故,现在仍不确定发生了龙卷风,但可以肯定发生了强对流天气,中央气象局已组成专家组赶赴湖北,进一步分析判断是否出现了龙卷风。

“东方之星”重大倾覆事故的真实原因究竟为何,或尚待相关部门进一步的调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