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之星”倾覆三大谜团待解 天灾还是人祸?

【新唐人2015年06月03日讯】(新唐人记者钟离述综合报导)北京时间6月1日夜间在中国湖北省监利县长江水域发生的游轮倾覆事故,承载的456人中,目前只有14人生还。巨轮倾覆的主要原因到底是什么?是天,是船,还是人?三大谜团仍难解开。

6月2日,署名程怡的文章,从三方面分析“东方之星”旅游客船翻沉事件存在的谜团。

一:天

对于天气方面,作者提问“龙卷风是否来过这船上?”

中共《湖北日报》最先援引中共长江海事局有关负责人的表述称,中共国务院把这次事故定性为“因大风大雨造成的‘东方之星’沉船事件”,为事故披上一层天灾的外衣。

但其后,中共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司长张祖强在发布会上表示:对于沉船事故,仍不确定发生了龙卷风,但可以肯定发生了强对流天气。称是否出现龙卷风还需考察分析。

几个小时后,《湖北日报》进行了公开道歉,称此前发布的《国务院表示事故为“因大风大雨造成的沉船事件”》源于一次内部会上专家的阶段性分析,不准确、不权威。

但蹊跷的是,即便消息有这样的反转,最终结果并没有逆转。6月2日18时,中共气象局称,经综合分析,湖北长江沉船江段发生了12级以上龙卷风。

二:船

抛开天气方面龙卷风因素,轮船本身是否存在问题,也被越来越多质疑。多次改装致轮船重心不稳被认为是重点问题。

一名航运研究人士表示,“从目前的情况看,沉船不会仅仅是因为龙卷风的因素,船体有问题的可能性很大。”

据相关部门介绍,东方之星于1994年建造,属于使用15年以上的客船,中间曾进行翻修,但尚未到达30年的客船强制报废年限。

航运专家称,“游轮改装往往会改上面的房间,一般上面是豪华房,在改装中上面加了太多东西之后,往往会造成船的重心提高。”

陆媒《财新网》引述业内知情人士的分析,东方之星号由重庆长航东风船舶工业公司的东风船厂设计并建造,其设计母型是长江船舶设计院设计的系列豪华游轮。但该船出厂后曾多次改装中,没有找原先设计船舶的东风设计所,而是找了不知名的设计班子。

轮船上层建筑的防火分隔和客舱布置均发生较大变化,吃水由此前的2米变为2.2米。据该人士了解,该船的某些结构在改装后已经超标。

有海事专家指出,该船只有内陆船的通病——“头重脚轻”,一旦遇极端风浪很难全身而退。专家认为,“东方之星”号客轮水面以上的高度约10米,水下深度约3米,相比于见惯风浪的海轮,船体受风面大,吃水浅,一旦遭遇巨风巨浪,非常容易发生倾覆。

三:人

船长冒雨任性前行成为最受争议的人为因素。游轮的船长和轮机长都得到获救,但全被警方控制。

中共《光明网》分析,“按照常识,轮机长的岗位位于轮船相对最难逃生的位置,尤其是在突如其来的意外发生时,轮机长和轮机工的逃生概率低之又低”;如果媒体报导的轮机长逃生的消息为实,这就说明当时的情况为或者轮机长不在岗位,或者轮机长有充足的时间从船体相对难以逃生的部位中成功逃生。

问题是,如果是前者,那么,为什么在天气如此恶劣的情况下,轮机长竟然不值岗,是对此种天气和水况见惯不惊,还是因熟视而疏忽?而如果是后者,那么,则说明船体在倾覆当时,尚有时间进行必要的自救来减少事故的严重程度。

但最需要考虑的问题是,在风大、雨大、能见度低的情况下,为什么“东方之星”没有选择靠岸抛锚而是继续前行。

视频监控显示,沉船事故发生在6月1号21时52分36秒。长江海事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东方之星”大型豪华游轮突遇龙卷风,在一两分钟之内倾覆倒扣在水中,当时船上大多数人都准备休息,因此,事故发生时该船没有向外发出任何求救信号。

的确,“东方之星”沉船时并没有发出求救信号,向外界通报沉船的是另一艘化工船的船长。22时左右,危险品运输船铜工化666船员致电水域援救部门,称该船在岳阳市华容县洪山天字一号码头北岸因暴雨抛锚时,看见两个人离该船20米处往下漂,因雨太大无法施救便报警。后经核实,铜工化666船员看到的两人即为“东方之星”生还人员。

铜工化666是一艘运输危险品的船只,6月1日从湖北枝城卸完货空船返回铜陵。船长李永军透露了事故发生前后,湖北监利水域附近的航行状况。“当时雨大的不得了,我估计至少7级风,江面上能见度很差,就像下雾一样,雷达被雨干扰了都扫不到东西。”

大约21点10分,铜工化666顺流而下,与逆流而上的“东方之星”交汇。这也是东方之星出事前最后一次被外界所看到。

目前有各方人士质疑,如果气象预报获知当地有恶劣天气,为何仍然允许“东方之星”出航?船长在明知航行条件恶劣的情况下,为何继续“任性”前行?沉船事故发生,为什么船长和轮机长能够生还?

沉船事件的原因到底在于天?在于船?还是在于人?问题的答案恐怕要等到事故全面调查结束后,中共当局拿出翔实可信的证据后,才可能让民众相信给出的答案。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