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之星陨落“不该出事地” 曝事发时船长在睡觉

【新唐人2015年06月04日讯】(新唐人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6月1日晚,重庆东方轮船公司的豪华游轮“东方之星”翻船沉没,震惊国人。有媒体报导称,尽管事发当晚天气恶劣,但有资深航运人士指出事江面水流平稳,应属“不该出事地点”。而“东方之星”明知天气糟糕却为赶行程而冒险继续前行,或有人为因素。更有航运人士透露,有传言称事发时船长正在睡觉。俨然中版泰坦尼克号船难悲剧重演。

6月1日晚,重庆东方轮船公司的豪华游轮“东方之星”在湖北监利段遭遇恶劣天气,不幸沉没。该客船上共456人,其中旅客405人,船员46人,导游5人。乘客中75%是60岁以上的老人,其中年龄最大的老人83岁,而乘客中年龄最小的仅3岁。

侨报网日前报导称,“东方之星”在“不该出事点”沉没,除了天灾的原因,还有人祸的推波助澜。

据报导,“东方之星”翻船事故发生后,中国气象局派出专家组宣布,事发当晚发生了12级风力以上的龙卷风,持续时间15-20分钟。而中国天气网的数据也显示,截至2日凌晨4时,在过去24小时,轮船倾覆地湖北监利降水量达150.6mm。

在长江上跑船近10年的段思明对“东方之星”的船长在这样恶劣的天气不让游轮抛锚靠岸表示难以理解。

“不知道这个船长怎么想的。”段思明称“这艘船有十多年运营经历,船长经验丰富,说是天气问题,难道他们不知道处理吗?我们搞船的,最关心的是天气、水位的变化。像这样的暴风雨天气,我们这样的小船肯定是要抛锚靠岸。”

“这个地点根本不是出事的地点。”段思明向《侨报》透露,自己常年在这条河道上跑船,甚至也曾在该河段附近做工程,发生事故的河段水流较为平稳,并不是那种危险的河段。

段估计,事故的原因或是在暴风雨天气下,驾驶人员放松了警惕,以为吨位深的船,很容易躲过这样的暴风雨天气。

报导表示,“东方之星”翻船后,重庆万州一位航运人士透露“有传言说,事发时船长正在睡觉。”

据陆媒《楚天都市报》报导,与倾覆游轮同时出发的还有来自江西旅行团所乘坐的另一艘船。到了长江湖北段时,江西游客所乘坐的这艘船的船长判断天气不佳,临时停靠在了赤壁。而“东方之星”为在6月2日下午赶到荆州,冒险继续前进。最终在狂风暴雨中不幸翻船。

还有大陆媒体报导称,“东方之星”在翻沉前异常掉头,明显偏离原有航线,不能排除事故与人为操作失误有关。

据公开的资讯,根据种种迹象显示,“东方之星”上的部分游客或许在船翻时已离开了船体,漂往下游;而另一部分来不及离开的游客则被扣在翻覆的轮船下面。

截至3日上午9点30分,共搜救出28人,其中只有14人生还,14人遇难。有分析认为,事故发生时,乘客大多在船舱中休息,船翻只在一瞬间,难有足够的逃离时间。而且船上大多是老年人,随着时间的流逝,他们生还可能性越来越小。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