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治足球17载 布拉特功过点评

【新唐人2015年06月04日讯】(新唐人记者天一在线报导)本周二(2日),世界足坛再度发生震动,国际足联主席赛普·布拉特(Sepp Blatter)突然决定提出辞职,使近期发生的贪腐丑闻达到高潮。那麽布拉特究竟是怎样的一个人,他又是凭借着什么担任足联主席如此之久呢?请看以下分析。

在西方媒体的报道中,布拉特经常被形容是007邦德电影中的大反派,仿佛坐在苏黎世的办公室里就可以一手操控世界足球的运转。

事实上,布拉特是把很多权力授予了忠于他的下属,让他们掌握国际足联在各大洲的分部,签署价值上百亿美元的转播和广告合同,或是组织倍受欢迎的足球杯赛,管辖范围、权力之大几乎可以压倒某些地方政府(如勒令巴西必须在足球场中销售啤酒)。

但在这些下属曝出丑闻的时候,布拉特却表现的十分纵容,不仅没有及时将他们撤换,也从来没有推动系统上的改革,使足球这项世界第一运动越来越脏。

担任主席17载,布拉特见证了现代足球的发展和腐败。现在,布拉特终于无法顶住压力,在获选连任主席仅四天后便宣告辞职。他面对的是足球大国公开讨论罢赛、重新选择世界杯举办地,以及VISA、可口可乐、麦当劳等赞助公司的威胁撤资。

为了避免引发更深远的震动,布拉特只好宣布辞职,并坦言自己已经失去了许多成员国和国际足联内部的支持。

然而遗憾的是,布拉特还是没有为下属官员的腐败行为承担责任,只是表示他已经没有任何约束,因此可以大张旗鼓地对应该改革的地方进行改革。至于布拉特认为哪些地方存在问题,我们还不得而知。

其实,布拉特之所以能够长期统治世界足坛,当然有他的过人之处。自从1998年上任以来,布拉特努力在发展中国家推动足球,把世界杯史无前例的带到非洲,使很多国家对他非常崇敬。

在经济方面,布拉特也为国际足联带来了巨额利润,其年收入从1998年的5.6亿美元增加至2014年的57亿美元,整整翻了十倍。有了这些钱,布拉特倒也不吝啬,每年分给209个成员国25万美元,外加发放世界杯收益分红,继续拉拢成员国官员。

正因为此,即使国际足联陷入了前所未有的丑闻,这些官员也依然愿意为布拉特投票,尤其是那些非洲和亚洲的小国家。上周五,布拉特在主席竞选中获得了113票,压倒了竞争对手、约旦王子阿里·侯赛因(Prince Ali bin Hussein)的73票,成功连任。

在普通球迷眼中,布拉特的形象却很有问题,一个原因是球迷们都知道足球的腐败程度,另一个原因是布拉特本人也缺少魅力,还经常留下雷人语录。

当被问及应该怎样推动女足时,布拉特的回答是:“让她们穿更短的裤子,就像打排球一样,”顺时让人汗颜。

随着布拉特的下台,他的形象终究会被人们遗忘。但是在他任下足球所发生的变化,无论是好是坏,似乎都将产生长期影响。

相关文章
评论